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细菌性痢疾饮食原则 如何预防细菌性痢疾

2017-08-29 09:39:23      家庭医生在线

细菌性痢疾简称菌痢,是由志贺菌属引起的常见肠道传染病。各年龄组小儿均易感,多见于3岁以上儿童。全年均可发病,多流行于夏秋季节。那么细菌性痢疾该如何治疗呢?

细菌性痢疾病因

1、近年来婴幼儿菌痢有增多趋势,这是因为婴幼儿饮食趋于多样化,有的婴儿辅食增加过早,品种增加过多。例如刚刚满月不久的婴儿,家长就开始给孩子喂西瓜水、苹果泥等,还有的家长过早地给孩子进食鱼虾、肉松等。这些食品在保存和喂饭过程中,很容易被病菌污染,因而增加了感染机会。

2、发病季节已不局限在夏秋季节。目前几乎全年都可以见到菌痢,甚至冬天婴儿菌痢也不少见,因为近几年来水果、鱼虾等食品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在冬天吃西瓜而感染菌痢的婴幼儿已屡见不鲜。

细菌性痢疾症状

1、起病急骤,突然发热,可低热可高热,婴幼儿有时可有高热惊厥;

2、恶心,呕吐,食欲减退,全身乏力;

3、腹痛阵阵,肠鸣音亢进,腹部有轻压痛,左下腹有时可触及痉挛的乙状结肠肠管;

4、腹泻,每日排便次数可达10—30次,粪便中带黏液、脓血,便后有里急后重的下坠感。

小儿细菌性痢疾饮食原则

1、在发热、腹痛、腹泻明显时,应禁食。当症状稍有减轻时,可进食清淡、营养丰富、易消化、脂肪少的流质饮食,以保证肠道的充分休息,要补充水分和电解质。每日应少食多餐,每日可吃6餐,每餐200毫升~250毫升。

2、待发热、腹泻症状好转后,可食少渣无刺激性饮食,由少渣、少油半流过渡到半流、软食或普食,每日可3餐或5餐,量不宜过多。患儿应多饮水,改善脱水和毒血症,利于毒素的排泄。禁食油煎或油炸食物,芹菜、韭菜、萝卜、咖啡、浓茶、酒类、刺激性调味品,生冷食物,待肠道病变康复后再食用普通膳食。

如何预防细菌性痢疾

1、讲究卫生

苍蝇是传播痢疾的媒介。苍蝇性喜栖息在脏物上,脚上沾满成千上万的病菌,可将病菌带到食物、餐具、物体上。当孩子吃了这些食品,手接触了被污染的物体,都可以感染上痢疾。在预防肠道传染病方面,手的清洁卫生应该重视。由手将病菌带入口内也是孩子得痢疾的主要途径。因此,便后饭前要彻底清洗双手,改掉吃手指的不良习惯。

2、传染因素要避免

有些孩子得痢疾是由家里人传染的。有时大人得了痢疾,症状比较轻,仅有腹泻,没有注意大便的性状,未能及早发现,往往成为传染的来源。还须注意对痢疾患儿的粪便消毒,1%漂白粉溶液或沸水消毒后才倒入便池,更不能随地大小便。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患细菌性痢疾时发热怎样处理

细菌性痢疾是由痢疾杆菌等病原菌引起的肠道传染病。本病多发于夏秋季节,并且在儿童中发病率高。在临床主要以发热、腹泻、里急后重、粘液脓血便为……详细>>

如何预防新生儿细菌性感染病

新生儿由于抵抗力差,很容易得细菌性感染病。怎样预防细菌性感染病成为妈妈关注的重点。注意母婴卫生对预防该疾病有重要作用。详细>>

暑假不要放纵孩子 谨防这三种病找上门

夏季是肠胃炎的高发季节,因此要做好预防肠胃炎的措施,不要喝被污染的水源,不能吃掉在地上的食物,最好不要吃隔夜的食物,夏季要注意饮食卫生,……详细>>

细菌性肺炎有怎样的症状

细菌性肺炎是由病毒性细菌传播的,传染力恒强大。下面大家和我们一起了解了解细菌性肺炎的症状。详细>>

细菌性阴道炎治疗

2.磺甲硝咪唑1.0g,每日1次,连服10-15日。 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