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发热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内伤发热回归热新生儿发热恶性高热老年人发热

宝宝发烧39度怎么办 妈妈要知道的六个退烧方法

2017-08-30 10:28:09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生病是好多家长最担心的事情,特别是在宝宝发烧的时候,我们要重视,一般主要是通过物理降温,不过,也要看宝宝发烧的情况来进行合理的处理,主要对引起发烧的病因针对性的进行治疗。

会引起小孩发烧的原因

1、外在因素:小儿体温受外在环境影响,如天热时衣服穿太多、水喝太少、房间空气不流通。

2、内在因素:生病、感冒、气管炎、喉咙发炎或其他疾病。

3、其他因素:如预防注射,包括麻疹、霍乱、白喉、百口咳、破伤风等反应。

宝宝发烧39度怎么办

1、通风散热

多通风,注意散热,衣着宽大,忌用棉被包裹。夏天可使用空调,室温控制在27℃左右,注意定时开窗通风,使房间空气对流。

2、保证水分

多饮水,吃流质饮食,如西瓜汁等,以保证机体足够的能量及水分。

3、脱掉过多的衣服

如果宝宝四肢及手脚温热且全身出汗,表示需要散热,可以少穿点衣物。

4、保证睡眠

多睡觉,保证充足的睡眠可益于疾病的恢复。

小孩子发烧怎么退烧

1、温水擦拭或温水浴,用温湿毛巾擦拭孩子的头、腋下、四肢或洗个温水澡,多擦洗皮肤,促进散热。

2、泡脚可以促进血液循环,缓解不适,同时能够给宝宝降体温。泡脚可以用足盆或小桶,倒入2/3盆水,水温要略高于平时,温度在40℃左右,以宝宝能适应为标准。泡脚时妈妈抚搓宝宝的两小脚丫,既使血管扩张,又能减轻发烧带来的不适感。

3、头部冰枕,将小冰块及少量水装入冰袋至半满,排出袋内空气,压紧袋口,无漏水后放置于枕部。

4、毛巾湿敷,用温毛巾擦宝宝四肢,或用湿毛巾敷额部,帮助退热。

5、冰敷,可以少量适当使用冰敷,在宝宝儿前额、颈部两侧、腋下、腹股沟等大血管位置冰敷或者冷敷。但一定要注意在冰袋外需裹一层布,以防局部冻伤宝宝的皮肤,而且6个月以内的宝宝也不宜冰敷。这种方法的利弊目前还有很多争议。一般认为冰敷弊大于利,因为冰敷可能会引起宝宝皮肤的毛细血管收缩,阻碍散热,体温会更高,特别是伴随有畏寒、寒战,更不能用冰敷。

6、酒精擦浴,这种方法已经被摒弃了。 婴儿的皮肤很薄,酒精渗透性很强,可能通过皮肤吸收入血的。而且酒精擦浴也会刺激皮肤,引起毛细血管收缩,阻碍散热,体温会更高。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发烧怎么办?宝宝退烧的方法

宝宝发烧了怎么办?退烧是家长的首要任务,物理降温是退烧方法中最常见的一种,也是家长在家可以自行进行的方法。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 六种退烧方法妈妈要清楚

秋季是一种温差比较大的季节,在这样的季节里面,我们也要注意对宝宝的护理,特别是在宝宝出现了发烧的情况后,我们要根据宝宝的情况进行合理的治……详细>>

宝宝发烧39度怎么办

宝宝发烧39度怎么办?小孩发烧39度已经是高烧了,应及时就医,如果不能马上去医院,则需要观察小孩发烧的状况如有没有反应迟钝、痉挛以及没有……详细>>

宝宝发烧有三大因素 六个方法给宝宝正确退烧

婴儿发烧病理原因可大可小,严重者败血症、脑炎脑膜炎、心肌发炎等,所以首先要搞清楚宝宝发烧的原因所在。详细>>

宝宝发烧如何选择体温计 宝宝发烧该如何退烧

儿童的正常体温是36~37℃(腋温),若体温超过37.4℃,且一日间体温波动超过1℃以上,可认为发热。37.5℃~38℃为低热( 37.……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