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新生儿肺炎是怎么引起的 这样可让宝宝远离疾病

2017-08-30 10:18:42      家庭医生在线

肺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主要出现在儿童当中,其中新生儿肺炎的发病率更加高,我们要重视其对新生儿的影响,同时也要积极的采取合理的预防措施,下面一起来进行一下了解。

新生儿为什么容易得肺炎

1、新生儿成长发育不完善

(1)若宝宝的神经调节功能不完善,吞咽动作不能正常完成,很可能在妈妈的子宫内吞入羊水、胎粪等代谢物质,或是在出生后将奶水吞入肺中。这种情况多发生在早产儿身上。

(2)若宝宝的消化道发育不全面,出现食管闭锁等紧急症状,也可能影响到肺部健康。

(3)若宝宝的肺部存在先天的发育缺陷,肺血管容易充血,也可诱发炎症。此外,宝宝气管较短,除菌能力比较差,这也是他们的肺部易受感染的原因之一。

2、产程出差错

一般来说,产前和分娩过程处理不当,很可能造成宝宝肺部感染。首先,母体在受孕后会遭到各种病毒的感染,这些病毒很可能通过胎盘和胎膜传递给胎儿,使其出现肺部感染的症状。此外,有的宝宝出生时伴随着胎膜早破、滞产等危急情况,很容易吸入羊水或妈妈阴道内的其他液体,从而引发肺炎。

3、出生后护理不当

刚出生的小婴儿抵抗力很弱,如果接触到肺病患者的飞沫或自己患上败血症、脐炎等各类炎症时,肺部发生感染的几率也会增加。此外,新生儿着凉也易得肺炎。

4、新生儿免疫力差

免疫力是身体在与各种疾病的对抗中慢慢形成的,由此可见,初生婴儿的抵抗力几乎为零。如果出生后护理不当,他们很有可能得肺炎。

新生儿肺炎的病因和种类

1、吸入胎粪,羊水,乳汁等

吸入性肺炎:多因吸入胎粪,羊水,乳汁等引起,也可因吞咽反射不成熟,吞咽动作不协调,食管反流或腭裂等因素引起乳汁或分泌物吸入而引起,早产儿及颅脑及患病儿因吞咽功能不协调,反射差或缺如,易发生呕吐物,乳汁吸入性肺炎。

2、感染

感染性肺炎:感染性肺炎分为宫内,产时感染和生后感染。

(1)产前、产时感染性肺炎:如为胎儿在宫内感染,多为母亲有感染,通过血行传播所致,产时感染性肺炎多与产科因素有关。

①产前感染:母孕期受病毒(如巨细胞病毒,单纯疱疹病毒,风疹病毒等),细菌,原虫(如弓形体病),衣原体和支原体等感染,病原体经血行通过胎盘和羊膜侵袭胎儿。

②产时感染:胎膜早破超过6h,羊水可能被污染,若胎膜早破超过24h以上,发生感染的可能达30%,或羊膜绒毛膜炎时,产道内细菌如大肠埃希杆菌,克雷白杆菌,李斯特菌,B族链球菌等,上行导致感染,或胎儿在宫内吸入污染羊水而致病,另外,急产,滞产或产道未彻底消毒等情况,胎儿在分娩过程中吸入产道内污染的分泌物而发生肺炎。

(2)出生后感染性肺炎

①呼吸道途径:接触新生儿者如患呼吸道感染,其病原体可经飞沫由婴儿上呼吸道向下传播至肺,也可因婴儿抵抗力下降时(如受凉等),其上呼吸道感染下行引起肺炎。

②血行传播感染:患脐炎,皮肤感染,败血症时,病原体经血行传播至肺而引起肺炎,病原体以B组溶血性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埃希杆菌及巨细胞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多见。

(3)医源性传播感染:医源性感染可由铜绿假单胞菌,厌氧菌及某些致病力低的细菌引起,由于医用器械如吸痰器,雾化器,供氧面罩,气管插管等消毒不严,暖箱湿度过高使水生菌易于繁殖,或使用呼吸机时间过长等引起肺炎病房拥挤,消毒制度不严,医护人员洗手不勤,将患儿的致病菌带给其他新生儿广谱抗生素使用过久容易发生真菌性肺炎等,晚发型肺炎最常见于新生儿监护室内,由于慢性肺部疾病需要长期气管插管的新生儿中。

3、其他

护理不当,受凉等也是发生肺炎的诱因。可由出生后保暖不当、或曾与患呼吸道感染者接触,先发生上呼吸道感染然后向下蔓延而成为肺炎。此外,也可是败血症的一部分表现。

新生儿肺炎怎么预防

1、预防新生儿肺炎,应治疗孕妇的感染性疾病。

2、临产时严密消毒,避免接生时污染;尽可能在新生儿第一次呼吸前吸净口鼻腔分泌物。

3、孩子出院回家后,加强新生儿保健,居室空气流通、新鲜,并避免与呼吸道感染病人接触。

4、产妇如患有呼吸道感染,必须戴口罩接近孩子。

5、每天将宝宝的房间通风1~2次,以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6、避免孩子受凉,冬天洗澡时室温应升到26℃~28℃,水温38℃~40℃,以大人胳膊肘试水温为宜,洗完后用预先准备好的干燥的大毛巾毯包起来轻轻擦干。

新生儿肺炎的预防措施

1、定期做产前检查

羊水或胎粪吸入性肺炎,预防的关键是防止胎儿发生宫内缺氧,母亲在怀孕期间定期做产前检查是非常必要的,尤其是在怀孕末期,可以及时发现胎儿宫内缺氧的问题,采取相应的监护和治疗措施,以尽量减少吸入性肺炎的发生及减轻疾病的严重程度。

2、预防感染

(1)出生前:母亲孕期应预防感染,做好孕期保健,保持生活环境的清洁卫生,注意个人卫生,防止感染性疾病的发生。

(2)出生后:生活空间要洁净舒适,衣被,尿布应柔软,干净,哺乳用具应消毒,父母和护理人员应注意卫生,注意洗手,避免接触感冒患者,若母亲感冒,应戴口罩喂奶,发现孩子有脐炎或皮肤感染等情况时,立即治疗,防止病菌扩散。

(责任编辑:黄婉雯 )

什么是新生儿肺炎?新生儿肺炎是怎么引起的?

新生儿肺炎是儿科常见的一类疾病,是新生儿由于吸入胎粪、羊水等引起肺部炎症反应或继发感染,引起的疾病的统称。根据新生儿肺炎病因的不同,可以……详细>>

新生儿肺炎或症状不明显 新生儿肺炎的护理方法

新生儿肺炎的临床表现很不典型,可以无明显的呼吸道疾病,仅表现为一般状况较差、反应低下,哭声无力、拒奶,呛奶及口吐白沫等。有的有发热,有的……详细>>

新生儿肺炎的护理误区

临床表现为发热、咳嗽、呼吸困难,也有不发热而咳喘重者,如不及时治疗,可发展为重症肺炎,或者出现心力衰竭、呼吸衰竭、肺性脑病等严重危及生命……详细>>

新生儿肺炎有哪些种类 三项措施进行预防

新生儿肺炎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而且也是一种严重的疾病,特别是对患儿的危害性是特别大的,我们要注意及时的进行治疗,而且也要提前做好预防性……详细>>

新生儿肺炎的症状 新生儿肺炎该怎么护理

新生儿肺炎是新生儿时期最常见的一种严重呼吸道疾病,由于新生儿呼吸器官和功能不成熟,如不及时治疗,就很容易引起呼吸衰竭、心力衰竭、败血症乃……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