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危险的小儿急性喉炎

2017-08-28 15:16:38      

小儿急生喉炎好发的年龄是1至3岁,由各种病毒和细菌引起,是上呼吸道感染的一种。患儿初起有不同程度的发热流涕等症状,很快会出现声音嘶哑及典型的犬吠样的咳嗽,病情发展迅猛。一般白天轻,夜间可突然憋醒,烦燥不安。

喉部是发声器官,也是呼吸的要道,一旦发生肿胀,就可使喉护阻塞,甚至呼吸困难;同时伴有喉鸣音,面色苍白,四周紫绀。严重的晚期可危及生命。需及时做气管切开术来换救生命。

小儿的喉炎为什么会如此严重呢?

这是因为小儿喉部生理解剖特点与成人有很大的不同。小儿喉腔狭窄,软骨软弱;加上此组织粘膜下组织松驰,粘膜内血管及淋巴管丰富,发炎后极易水肿。小儿咳嗽力弱,分泌物不易咳出,更加重了气道的梗阻。另外,咳部组织受到刺激后易发生咳痉挛。对于喉炎的治疗首先保持安静,通常要静点大剂量激素,可迅速减轻喉部水肿。同时,要应用有效的抗生素,要密切观察病情。一般不论有没有发烧,如听到声音嘶哑及出现犬吠样咳嗽,基本上可诊断为喉炎,这时喉部就出现明显的水肿,就应立即把患儿送到医院。

小儿喉炎必须早诊断早治疗。若发现活动后出现吸气性呼吸困难,气促或紫绀时,说明已有了明显的喉梗阻。给予相应治疗,可避免患儿气管切开带来不必要的痛苦和危及生命。

小儿急性喉炎发展快,易并发喉梗阻,应及时治疗,以免威胁患儿生命。一般足量使用抗生素和肾上腺皮质激素治疗即可获得明显效果。但对于喉梗阻症状比较严重的患儿,可能需要喉镜吸痰甚至气管切开等处理。

一般来说,家长平时多多注意这些生活上的小细节,可以很大程度上预防宝宝得急性喉炎,如果宝宝已经有了急性喉炎的症状,只要及时到正规医院诊治,是可以得到有效治疗的。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急性喉炎有何症状

发病初期。有轻微的感冒症状,可能不伴有发烧,或仅有轻微发烧。安静时即出现喉鸣及吸气性呼吸困难,呈“哐哐哐”声或犬吠声,也就是像小狗一样的……详细>>

小儿急性喉炎治疗

患有急性喉炎的小孩子常常都会因为呼吸困难导致缺氧,心情也比较的烦躁,这时候可以用镇静剂,比如异丙嗪有镇静和减轻喉头水肿的作用,氯丙嗪会使……详细>>

小儿急性喉炎的护理方法

患者大多因呼吸困难窒息而产生紧张及恐惧感,此时护士要沉着、冷静、迅速、准确执行医嘱,并留守患者身旁,增加其安全感,减轻患者心理上的压力,……详细>>

怎么预防小儿急性喉炎

小儿急性喉炎,指的是小儿喉部黏膜发生的炎症。由于喉部有一个发音器官叫做声带,一旦遭受炎症侵袭,就会影响到发声,这时宝宝的咳嗽像小狗叫,医……详细>>

小儿急性喉炎怎么护理

保持呼吸道通畅,改善缺氧情况。首先立即去枕平卧位,肩部略垫高,头部稍后仰,颈部伸直,解开上衣纽扣。呼吸道分泌物多者应立即用电动吸引器吸痰……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