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营养不足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锌缺乏症

导致矮小症的环境因素

2017-08-28 15:18:02      

1、先天原因

很多的孩子由于有家族遗传的原因,自身的遗传原因是导致孩子矮小症的重要原因。

2、营养原因

很多的孩子由于营养不良或是童年背负着沉重的生活负担,导致孩子身材矮小。

3、疾病原因

脑垂体是分泌生长激素的器官,如果孩子的出现脑部病变的时候,会使孩子直接矮小的原因。

4、饮食方面

饮食方面都是以平衡的饮食为好,即荤菜、素菜合理搭配,粗粮、细粮均衡摄入。很多家长,特别是老人,由于过去自己未吃好,现在千方百计想让孩子吃得更多、更好,总担心成长期营养不足,甚至想方设法补各种保健品、微量元素或维生素,这种想法是明显错误的,因而,对食物总量、荤菜量和不健康食品都需要适当限制活减少吃。 很多矮小儿童的家长,常常认为孩子矮小是因为平时食量过小或挑食过于明显造成,其实,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现在的孩子,因为营养不足而造成矮小的几乎不存在了。

5、运动方面

运动的方式以慢跑、慢速跳绳等为好。球类运动、游泳等也可,只不过需要注意保持运动的连续性,球不在手时也要注意跑动。过于剧烈的运动会造成缺氧,是无氧运动,反而不利于长高。连续时间过长的运动也存在不利的一面,运动的时候要中等强度,有规律、连续性运动,尽量在户外,这样有利于减少矮小症的发生。

6、睡眠方面

保证较充足的睡眠也很重要。由于生长激素是人类长高的最主要激素,生长素的分泌主要是在深睡眠时分泌。学龄期儿童,一般需要每天8~9小时睡眠时间。能早点入睡当然更好,但入睡的早迟不需要特意强调,并非一些人所理解的生长素只是几点钟分泌,只是与睡眠深度和总时间相关。现代人的入睡时间都比过去迟,但不未因此更矮,而是因营养改善、疾病得到及时、有效控制等有所提高。对治疗矮小症有你很大帮助。

7、其他方面

2~14岁儿童一般需要每年驱肠道寄生虫两次,不是必须查出有虫卵才需要驱虫,只要在不生病时就可。平时如果生病时,尽量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有些药物如肾上腺皮质激素、奎诺酮类抗菌药等有抑制身高作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导致矮小症击疾病因素有哪些

其他:遗传代谢性疾病:粘多糖病、特殊类型佝偻病、全身各系统慢性疾病、心理障碍性矮小、特发性矮小。详细>>

孩子矮小症是种什么病?矮小症的病因有哪些?

矮小症是指因为各种原因导致身体生长发育出现障碍,引起身材矮小的症状表现,是神经内科常见的疾病类型,也是我国发病率相对比较高的疾病,需要引……详细>>

矮小症的症状有哪些?矮小症可以活多久?

矮小症指的是在相似的发育环境下,患者的身高与其他同龄人、同性别的人群出现较大差距。导致这种情况的原因多与基因异常有关,比如患者因化学、辐……详细>>

为什么有的孩子会得矮小症?应该如何诊断矮小症?

我们经常会在街上看到一些比平常人要矮小很多的人,其实他们得的是矮小症,这个一般在孩提时代就会发病,从而影响日后正常的生长发育,相信很多家……详细>>

孩子得矮小症是为何 矮小症治疗需定期监测

矮小症是儿科内分泌领域的常见病,其在我国的发生率为2%~3%。造成孩子长不高的原因很多,遗传、营养、生长环境、心理因素、喂养问题,下面我……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