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诱发矮小症的原因有哪些

2017-08-28 15:19:58      

先天遗传潜力的发挥主要取决于环境因素,自然环境、社会环境均很重要。生长激素缺乏症、甲状腺功能减退症、先天性卵巢发育不全症(又称turner综合征)、遗传性矮身材等也是导致矮小症的主要原因。

1) 营养:充足和调配合理的营养是儿童生长发育的物质基础。

2) 睡眠:生长激素在夜间睡眠状态下的分泌量是白天清醒状态下分泌量的3倍,充足的睡眠有利于长高。

3) 运动:运动可刺激生长激素分泌,儿童青少年经常从事体育运动,能促进骨生长,使骨骼变长,横径变粗,骨密度增加,使遗传潜力得到最大限度。

4)遗传因素:多有家族性,父母身材一般较矮,这是比较常见的一种。

5)身体疾病因素:如导致生长激素分泌不足的垂体疾病、甲状腺功能低下等内分泌疾病、粘多糖病等遗传代谢性疾病,21-三体综合征、先天性卵巢发育不全等遗传性染色体疾病,慢性营养不良、慢性肝脏疾病、慢性肾脏疾病、严重贫血、反复呼吸道感染、低出生体重等,均可影响孩子身高的增长,导致个子偏矮。

6)精神因素:如家庭破裂或不和睦、被遗弃、遭受虐待等均可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而导致个子偏矮。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诱发矮小症的六大原因

运动:运动可刺激生长激素分泌,儿童青少年经常从事体育运动,能促进骨生长,使骨骼变长,横径变粗,骨密度增加,使遗传潜力得到最大限度。详细>>

孩子矮小症是种什么病?矮小症的病因有哪些?

矮小症是指因为各种原因导致身体生长发育出现障碍,引起身材矮小的症状表现,是神经内科常见的疾病类型,也是我国发病率相对比较高的疾病,需要引……详细>>

矮小症的原因

内分泌性矮小:此类疾病主要是内分泌激素分泌异常所致,包括垂体生长激素分泌过少、甲状腺功能低下、性早熟、肾上腺皮质激素分泌过多等。详细>>

矮小症的症状有哪些?矮小症可以活多久?

矮小症指的是在相似的发育环境下,患者的身高与其他同龄人、同性别的人群出现较大差距。导致这种情况的原因多与基因异常有关,比如患者因化学、辐……详细>>

诱发儿童矮小症的六大原因 睡眠运动都在其中

矮小可由许多原因引起,除家庭性矮小外,多由疾病所致。确定是否属于矮小症相关检查必不可少。不过我们先来看看到底导致儿童矮小症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