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哮喘常见的问题有哪些?

2017-08-28 15:23:10      

1、什么人易患哮喘?

哮喘可能发生在任何年龄的人身上。但大多数在童年开始,常见于年龄小于3岁的婴幼儿哮喘和大于3岁的儿童哮喘,表现症状和诊断标准略有差异。各种族的人都有可能患上哮喘。在成年人当中有0.5%患有哮喘,而儿童患哮喘较为普遍,因定义的不同,较难得到一个准确数字,大约是成年人的10倍。

2、哮喘病遗传吗?

支气管哮喘有一定的遗传倾向,一个家庭内有几个人患哮喘并不是怪事,但这种情况不常见。如果身为父母的您有哮喘,您的子女是否一定得哮喘呢?那也不一定。不过如果父母一方有哮喘,子女患哮喘的机会就很高。如果父母双方都患哮喘,那子女得哮喘的机会则更高。至于哮喘严重者,子女不一定与父母相同或更重,这取决于治疗的早晚。

3、婴幼儿哮喘有哪些特点?

(1)多有上呼吸道感染的前驱症状,即1~2天的感冒症状,如发热、流清鼻涕、打喷嚏、咽喉疼痛、胃口不好及咳嗽,症状以晨起及活动后较重。随后即出现喘息,随年龄增长发作次数增加,有发热症状者较少。

(2)发作哮喘时多有肋间肌收缩、胸廓饱满,严重者出现紫绀及鼻翼煽动。呼气延长不像年长儿童那么明显,听诊肺部可闻及哮鸣音,但其喘鸣多较粗短、低调,常同时有水泡音。

(3)病情轻重不一,部分患儿虽有喘息,但一般情况仍较好,并不影响其食欲及生长发育。但有的患儿咳喘非常严惩几科常年发作,每年要发作8次以上,需要反复住院或静脉输液,哮喘持续发作较长时间,病情甚难控制。端坐呼吸现象少见,重症患儿常喜欢伏在父母肩头。

(4)一般常用平喘药的治疗效果不好,常需应用抗生素及肾上腺皮质激素,甚至个别婴幼儿对激素有依赖倾向。

(5)若能早期诊断,及早接受正规合理治疗,病情可获控制,随年龄增长,免疫力提高,呼吸道感染次数逐渐减少,多数到3~4岁后即停止发作。

4、小儿哮喘能不治而愈吗?

是否常听人说:“小儿哮喘长到成人就好了,治不治无所谓”?这种误传使不少儿童错过了治疗的有利时机。虽然部分哮喘儿童的确可不治而愈,但近年来大多数医生仍认为哮喘患儿应得到积极而合理的治疗,主要原因就在于小儿免疫系统尚未完全发育成熟,具有可塑性。随着年龄的增长,其免疫系统发育逐渐完善,这种可塑性就越来越差,治愈的机会就越来越小。所以,如果您的孩子患有哮喘,千万不要迟疑,治疗越早越好,争取在青春期前治愈。即使进入青春期仍未治愈,也会由于儿童期的积极治疗而使病情大为好转。许多父母认为哮喘儿童应多穿点衣服以免着凉。他们一看到孩子打喷嚏、流鼻涕便以为是冷的缘故而不断给患儿增加衣服,其实这只是一种被动保护措施。

许多专家认为哮喘儿童应从夏季开始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耐寒锻炼,以增加机体耐寒冷的适应能力。具体措施包括有计划的少穿衣服,适当地接触冷水,每日进行晨跑等。该过程要循序渐进,以不引起过度寒冷为度。经耐寒锻炼的哮喘儿童不仅冬季不怕冷了,而且哮喘的发作次数也减少了。

实际上对于大多数哮喘患儿而言,他们的身体并不怕冷,关键在于吸入过冷、过干或过湿的空气,易对气道产生刺激而诱发哮喘,因此在温差变化较大的季节,戴一下口罩是有效的,可以缓和吸入空气。盛夏时带您的孩子去游泳,不失为一种良好的锻炼方法。

5、哮喘有危险吗?

如果你的哮喘比较温和,而且只需简单的治疗,那么你应该是没有生命危险的。如果你的哮喘较严重,有很多难应付的症状,一年有好几次发作,那么危险性就较高了。很少人因为哮喘突然发作,来不及治疗而死亡。死于哮喘的主要原因是延误。延误求助及延误给予额外治疗是相当危险的,发生这样的情况,通常由于病人太迟意识到哮喘发作,或者忽略了它的严重性。哮喘发作,不论来得快与慢,一定不可以忽视。当病情恶化,就需要额外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理小儿哮喘常见的措施有哪些

因一些小儿哮喘患儿在运动后症状加重,家长对患儿参加体育运动没有信心,因此,家长宜打消思想顾虑,协助小儿哮喘患儿选择适当的体育运动、循序渐……详细>>

发育异常易致小儿哮喘 小儿哮喘的危害有哪些

才出生近一个月的云云,一周前突然出现间断呼吸困难,脸色发青,烦燥不安,起病非常急。在当地治疗效果不佳,父母便带云云到本院治疗。检查诊断为……详细>>

小儿哮喘有哪些症状 哮喘可以根治吗

随着社会的进步、生活水平的提高、家电、汽车、各大工业对环境的影响越来越严重、同时也导致哮喘的发病率大大增高。特别是小孩子,那么小儿哮喘都……详细>>

小儿哮喘与什么有关 认识哮喘常见的有几种误区

易造成小儿哮喘的因素有哪些呢?小儿哮喘的原因你知道吗?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造成小儿哮喘的因素。详细>>

小儿哮喘常见5大因素 调节饮食防止哮喘发作

如今哮喘病在我们的生活中是越来越多了,不少孩子也患上了这个病,这对他们来说影响非常大,现在虽然社会进步了,我们的生活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