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支气管哮喘的发病症状

2017-08-28 15:26:15      

1、外源性哮喘 多在6岁前发病,有明确的个人和/或家族变态反应性疾病史;有明显的季节和地区性;吸入变应原皮试常呈阳性;支气管激发试验亦可阳性。年长儿前戏症状以过敏性鼻炎为主,不发热,连续打喷嚏,流清涕,鼻粘膜呈苍白色,鼻分泌物和末硝血均显示嗜酸性粒细胞增高,血清IgE亦升高,气道高反应性较正常小儿为高。

2、内源性哮喘 以往认为多见于成人型哮喘,病情严重且顽固,多呈常年性或慢性的反复发作,无明显个人和家庭过敏史,皮肤试验大多阴性,也无明显季节性。过去认为感染性哮喘属内源性哮喘,但近年证实RSV所致毛细支气管炎反复发作喘息的婴儿,其气道分泌物中存在特异性RSVIgE。

3、混合性哮喘 凡气管哮喘是一多种因素引起的复杂疾病。发病机理至今不明,目前公认的机理有以下三方面。

起病:起病或急或缓,婴幼儿发病前,往往有1~2日的上呼吸道感染,与一般支气管炎类似。年长儿起病比较急,且多在夜间,可能与夜间气候变化;室内积存较多的变应原如螨及屋尘等以及血内肾上腺素在夜间分泌减少有关。发作大多经几小时至一日后逐渐平复。特别严重的病例,起病一开始即呈危重型哮喘,或持续较长时间,甚至数日,称哮喘持续状态。

发作时症状:患儿烦躁不安,出现呼吸困难,以呼气困难为著,往往不能平卧,坐位时耸肩屈背,呈端坐样呼吸困难。有时喘鸣音可传至窒外。患儿面色苍白、鼻翼扇动、口唇、指甲紫绀,甚至冷汗淋淳,面容怕恐不安,往往显示危重状态,应予积极处理。

发病初起仅有干咳,以后即表现为喘息症状,随支气管痉挛缓解,排出粘稠白色痰液,呼吸逐渐平复。有的患儿咳嗽剧烈可致上腹部肌肉疼痛。可伴或不伴有发热。胸部体征的吸气时出现胸凹陷等三凹征,而呼气时因胸廓内压增高,在胸骨上凹及肋间隙反见凸出,同时颈静脉显著怒张。叩诊两肺呈鼓音,并有膈肌下移,心浊音界缩小,提示已发生肺气肿(但在儿童患独,此种肺气肿体征在病情缓解时多自行消失,故称肺充气征)。此时呼吸音减弱,全肺可闻喘鸣音及干性罗音。严重病例,尤其哮喘持续状态,两肺几乎吸不到呼吸音,并由于肺动脉痉挛而致右心负荷增加,以及严重低氧血症导致心功能衰竭。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支气管哮喘发病机理

抗原(变应原)初次进入人体后,作用于B淋巴细胞,使之成为浆细胞而产生IgE,IgE吸附于肥大细胞或嗜碱粒细胞上,其Fc段与细胞膜表面的特……详细>>

小儿支气管哮喘的饮食保健

橘皮苷可以加强毛细血管的韧性,可减轻哮喘引起的喘鸣;具有理肺气、祛痰等功效,临床多用于治疗咳嗽、呃逆等症,食用过多会“上火”,不宜过多食……详细>>

小儿支气管哮喘的预防误区

小儿支气管哮喘的预防措施,小儿支气管哮喘在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不仅影响了患者的生活质量,也给人们的健康带来了严重的威胁,由于此病一反复发……详细>>

小儿支气管哮喘的鉴别诊断

由于小儿支气管哮喘的临床表现并非哮喘特有,所以,在建立诊断的同时,需要除外其他疾病所引起的毛细支气管炎、喘息性支气管炎和气道异物等疾病。详细>>

小儿支气管哮喘的用药原则

小儿支气管哮喘治疗要用什么药物呢?小儿支气管哮喘用药有什么原则?小儿支气管哮喘是春季常见的小儿疾病,容易并发各种严重的并发症,因此一经发……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