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哮喘的主要病因了解

2017-08-28 15:26:16      

①气候改变:气候变化对儿童很敏感,如突然变冷,受冷空气刺激或气压降低,常可诱发哮喘发作。所以儿童哮喘发病,以寒冷季节为多见,这与呼吸道感染也有一定关系。

②运动:儿童剧烈运动时,可引起哮喘发作。运动诱发哮喘发作,是由于短时间内从肺泡经气道呼出并损失了大量水分,在物理刺激下,许多细胞产生并释放出能使平滑肌收缩的介质,同时可能有神经传导参与作用,结果导致反射性的支气管痉挛而发生哮喘。

③非特异性理化因子:在哮喘患儿气道反应性增高的基础上,某些非抗原性物质,如蚊香、香烟的烟尘、DDV、植物油、汽油、油漆的气味等,可刺激支气管粘膜下的感觉神经末梢,反射性地引起咳嗽和刺激迷走神经而产生支气管平滑肌痉挛。

④感染:呼吸道感染,尤其是呼吸道病毒感染,是诱发儿童哮喘的主要原因。学龄前儿童常感染鼻病毒、肺炎支原体、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学龄前儿童常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副流感病毒、腺病毒;青少年常感染肺炎支原体、鼻病毒、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

⑤变应原螨:儿童对螨的过敏比成人为多,而且多在晚上发作。对螨过敏引起哮喘的特点是病症出现早。

⑥其他因素:非致病菌(甲型链球菌、奈瑟氏球菌)、真菌、牛奶、禽蛋、花粉、棉絮、蚕丝、兽毛、羽毛、飞蛾、疟原虫及情绪改变(如大哭大笑、紧张恐惧等),均可引起部分儿童哮喘发病。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过咸也会致小儿哮喘?小儿哮喘病因介绍

哮喘是一种慢性肺部疾病,且不能被根治。很多的孩子在生活中不注意就患有了哮喘,这让很多的妈妈都很担心,她们都不明白孩子怎么会得了这样的疾病……详细>>

小儿哮喘有六大诱因 中医怎么治疗小儿哮喘?

很多家长都在为孩子的哮喘烦恼,那么如何诊断和治疗儿童哮喘的呢?中医治疗小儿哮喘的方法有哪些呢?那么,下面来看看具体的方法吧。详细>>

小儿哮喘的主要原因

引起感染的病原体及其毒素。小儿哮喘发作常和呼吸道感染密切相关,婴幼儿哮喘中百分之九十五以上是由于呼吸道感染所致,主要病原体是呼吸道病毒,……详细>>

发育异常易致小儿哮喘 小儿哮喘的危害有哪些

才出生近一个月的云云,一周前突然出现间断呼吸困难,脸色发青,烦燥不安,起病非常急。在当地治疗效果不佳,父母便带云云到本院治疗。检查诊断为……详细>>

小儿哮喘的病因包括哪些

由于生活居住条件的改善,家中的过敏物质也在增加,如家庭空调的普遍使用,导致居室封闭,并经常处于恒温和恒湿状态,尘螨极易大量繁殖。有些家庭……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