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支气管炎 > 正文

小儿支气管炎的预防妙招

2017-08-28 16:03:14      

1、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在气候变化时,衣服要勤穿勤脱,不要穿得过多;减少出汗,及时擦汗,防止受凉;避免让孩子接触病源及过敏原(过敏原【译】:一般是指引起变态反应的抗原物质,变态反应是机体受同一抗原再次刺激后所发生的一种表现为组织损伤或生理功能紊乱的特异性免疫反应。),不要带孩子去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等等。室内要开窗通风,有条件的家庭还可以进行空气消毒。通过15字防控口诀可有效降低被感染的可能,即“洗净手,喝开水,吃熟食,勤通风,晒衣被”。

2、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对孩子来说,户外散步、踢球、骑小自行车都是很好的锻炼项目。让孩子从热天就开始喝冷开水,用冷水洗四肢、洗脸,冷天用温水而不用热水,都能增强对冷空气的抵抗力。

3、及时为孩子补锌,增强抵抗力。若常服抗生素药需要及时补充益生菌。

4、寻找过敏原,尽量避免接触。

5、注意感冒,在气候变化和寒冷季节,注意及时添减衣服,避免受凉感冒,预防流感。注意观察病情变化,掌握发病规律,以便事先采取措施。如果病人出现呼吸困难,嘴唇,指甲发紫,下肢浮肿,神志恍惚,嗜睡。

6、如果孩子感冒,要尽可能早的给点药治疗,不要延误病情。中医儿科认为小儿发病容易,变化迅速,小孩出现感冒后,早一小时服药与晚一小时服药,所出现的结果是完全不一样的。如果孩子有病,要一次性治愈,不要半途而废。

7、小孩发烧超过39℃时,应在2小时内将体温降至38℃以下,体温持续39℃以上超过2小时会引起大脑细胞受损,影响小儿智力。有的小孩感冒后出现扁桃肿大或咳嗽(支气管炎)。

8、饮食宜清淡,忌辛辣荤腥。应戒烟多茶,因为吸烟会引起呼吸道分泌物增加,反射性支气管痉挛,排痰困难,有利于病毒、细菌的生长繁殖,使慢性支气管炎进一步恶化。茶叶中含有茶碱,能兴奋交感神经,使支气管扩张而减轻咳喘症状。

9、腹式呼吸能保持呼吸道通畅,增加肺活量,减少慢性支气管炎的发作,预防肺气肿、肺原性心脏病的发生。具体方法:吸气时尽量使腹部隆起,呼气时尽力呼出使腹部凹下。每天锻炼2~3次,每次10~20分钟。

10、有害气体和毒物如二氧化硫、一氧化碳、粉尘等会使病情加重,家庭中的煤炉散发的煤气能诱发咳喘,厨房居室应注意通风或装置脱排油烟机,以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寄生虫、花粉、真菌等能引起支气管的特异性过敏反应,应保持室内外环境的清洁卫生,及时清除污物,消灭过敏源。

11、在夏季大暑天用消喘膏外贴能起到防病治病的作用。具体做法:将消喘膏外敷于大椎穴、天突穴、肺俞穴、膻中穴。每次敷贴2天,间隔3~5天换药一次,敷贴3次为一个疗程,每年一个疗程,连续3年夏季敷贴。

12、发热、咳喘时必须卧床休息,否则会加重心脏负担,使病情加重;发热渐退、咳喘减轻时可下床轻微活动。平时应参加适当活动或劳动。

13、可根据自身体质选择医疗保健操、太极拳、五禽戏等项目,坚持锻炼,能提高机体抗病能力,活动量以无明显气急、心跳加速及过分疲劳为度。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支气管炎的表现 冬天五招预防小儿支气管炎

小儿支气管炎常在婴幼儿时期发病,病原是各种病毒和细菌,或并发呼吸道感染。下面我们看看小儿支气管炎的临床表现有哪些?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预防护理

积极控制感染:在急性期,遵照医嘱,选择有效的抗菌药物治疗。常用药物有:复方磺胺甲醛异恶挫、强力毒素、红霉素、青霉素等。治疗无效时,也可以……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有何小妙招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在气候变化时,衣服要勤穿勤脱,不要穿得过多;减少出汗,及时擦汗,防止受凉;避免让孩子接触病源及过敏原,不要带孩子去人……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饮食法推荐 小儿支气管炎的预防方法

小儿支气管炎发病可缓可急,大多先有上感症状,咳嗽为主要表现,开始为干咳,以后有痰,如为细菌感染,可吐黄痰;幼儿全身症状较重,可有发热,以……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春季高发 支气管炎的危害性

当你的宝宝出现感冒、嗓子疼、流感或鼻窦感染时,引起这些症状的病原体(病毒或细菌等)可能会扩散到支气管。一旦这些病原体进入支气管,呼吸道就……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