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秋冬小儿便秘是“冷积”惹的祸

2017-08-28 16:05:27      

儿童爱吃生冷食品易导致便秘

小儿便秘是小儿常见病之一,几乎每个儿童都会和小儿便秘不期而遇,尽管小儿便秘不是什么严重的疾病,却常使家长茫然不知所措。谈及便秘,很多人第一时间联想到上火、体内有热,但中医专家表示,很多小儿的便秘与“火”无关,而是进食了寒凉食物有关。

中医上有种说法叫“冷积”,过去虽然不多见,但近年来发病率却越来越高。原因很简单,随着冰箱的普及,很多孩子一年四季都可吃到冷饮。

由于小儿的脾胃功能比较虚弱,饮食不知自节,寒温不会自调,最易被饮食所伤,食凉则生冷,吃热则生温,因此很容易遭受寒凉之邪,积结肠胃,从而影响到胃肠的蠕动,时间长了就会形成便秘。

小儿患冷秘后,除了表现为大便干,如算珠状、羊屎状外,大多患儿形体消瘦,面色萎黄或色青,畏寒怕冷,手足发凉。这类小儿这时候单纯用泻下的药物大多效果不好甚至无效。有些医生给孩子开出大黄、芒硝等泻下的药物,甚至还会加重病情。原因是大黄这一类的药虽清热、泻下作用较好,但多为苦寒之品,而冷积便秘以后,胃肠道里的阳气比较弱,再用泻下的药物,只能加重病情。

专家提醒,儿童发生便秘,不要一味给孩子吃“泻火”药。比如王氏保赤丸,双黄连、蒲地蓝、板蓝根之类的药,这些是造成小儿脾胃损伤、冷秘发生的原因,所以,当孩子发生便秘时,家长勿过度治疗和盲目用药,而是及时带孩子就医。

合理饮食是预防儿童便秘的首选

因为儿童属于特殊群体,在预防儿童便秘上,首选从“合理饮食”入手。

专家提醒,平时应尽量不要吃儿童太多生冷的食物,比如刚从冰箱拿出来的酸奶等,最好是放到常温再给孩子吃。预防儿童便秘,1岁以上的儿童可以每天早晨喝一杯淡蜂蜜水。此外,因为孩子体质各不相同,一年四季差别很大,不要自行给孩子服用补品或保健品,服用这类补品或保健品要按孩子的体质及四季变化,在医生指导下合理使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便秘该怎办 小儿便秘吃什么食物好

宝宝便秘多因饮食停滞,燥热内结,或热病后耗伤津液造成,治疗宜清热通便;后者多因脾胃虚弱所致,治疗宜健脾运脾,滋润通便。那么小儿便秘该怎办……详细>>

哪些食物对小儿便秘好 缓解小儿便秘的四大食物

日常生活中,不管是预防疾病还是治疗疾病,饮食都是很重要的。对于新生儿,他们的主食是乳品,胃肠功能发育不全,肠蠕动迟缓,加上乳品经消化后产……详细>>

小儿便秘是怎么回事 锻炼可以预防小儿便秘吗

便秘的出现伤害了很多患儿的健康,因此会带给孩子相当多的痛苦,妈妈们需要清楚的了解一些便秘的知识,特别是应当将引发便秘发生的原因认识透彻才……详细>>

盘点小儿便秘的诱因 如何有效治疗小儿便秘呢

便秘是婴儿最容易出现的一种疾病了,虽然这个病不是什么大病,但很多家长还是非常担心的,对于小儿便秘,我们大家都理解,也都明白,此病可以发生……详细>>

小儿便秘的预防

主食是乳品的小婴儿,胃肠功能发育不全,肠蠕动迟缓,加上乳品经消化后产生的残渣少,自然缺乏大便。有些牛奶中糖量不足,或者蛋白质过高,也容易……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