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湿疹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孩子秋季过敏有七个因素 通过九大措施预防

2017-09-02 01:30:21      家庭医生在线

过敏是一种常见的现象,导致的原因也特别多,特别是对于儿童来说,我们要更加的重视,秋季也是过敏的高发季节,我们要明白过敏的原因,并且积极的进行预防特别重要。

孩子为什么秋季容易过敏

秋天容易过敏主要是因为秋天空气干燥,气候变化频繁,紫外线增强,这些都是引起过敏多发的原因。这个季节皮肤过敏最常出现的就是过敏性皮炎、颜面再发皮炎等。常见的反应如颜面、颈部等暴露部位出现红斑、水肿、丘疹、细薄脱屑,或者表面轻度增厚,有的表现为眼周或颈部水肿性红斑,常伴有瘙痒或刺痛。还有一种比较常见的秋季皮肤病是荨麻疹,俗称风疹块,表现为皮肤和粘膜上的一种水肿性的风团,就是老百姓俗称的“风疙瘩”,伴有瘙痒。

婴幼儿呼吸道发育不大完善且免疫力低下,而秋冬季节周围空气的水分本身就很少,因而宝宝支气管容易产生收缩,把空气中灰尘、真菌、尘螨等过敏原吸入,从而导致皮肤出现过敏症状。此外婴幼儿还可能会透过与食物过敏原的接触而产生过敏,家长在婴儿护理过程中需要细心点,善于发现他吃了什么食物会出现不良反应。采用母乳哺育的妈妈们需要适时调整自己的饮食习惯。

孩子秋季过敏的原因

1、寒冷:寒冷诱发过敏症,轻症者遇冷可全身起风团、发痒,环境暖和后,症状可很快消失,重症者可诱发全身性过敏症。本类患者应避免过冷和游泳,一旦出现过敏症状,应尽快换至温暖的环境中。

2、潮湿霉变:霉菌也是引起宝宝皮肤过敏的主要原因之一。霉菌一般都生长在一般都生长在地下室和浴室这些潮湿的环境中,建议妈妈们最好少让让宝宝接近这些地方,而且浴室也要定期更换滤网和使用空气过滤器。

3、大气污染:大气污染日益严重,特别是汽车尾气已成为污染的元凶,氮化物、二氧化硫等化学物质和空气中的悬浮颗粒等污染物充斥于大气之中。被污染的空气时时刻刻刺激着孩子们的呼吸器官。长此以往,孩子们的呼吸器官就会变得过敏,也就容易出现问题。

4、不好的家庭卫生引发的:家里所用的地毯、席梦思床垫、沙发等含有大量的纤维,不但容易滋生螨虫,而且能直接刺激宝宝的呼吸道。螨虫对宝宝所构成的危害是十分大的,不但会影响到宝宝的的生长发育还会影响到宝宝的体智健康。

5、森林环境的变化导致花粉症急剧增加:花粉也是引起过敏性疾病的重要原因,而花粉的种类是非常多的,随着人工培养花的种类的不断增加,树木品种和数量的不断增多,导致了花粉症的增加。

6、运动:部分人可在运动后出现风团和其他过敏症状,医学上称之为运动诱发过敏症;还有部分人在饭后运动可出现过敏表现,且与进食食物的种类无关,医学上称之为运动依赖食物诱发过敏症。

7、精神压力致使过敏症状的进一步恶化:儿童和大人一样,如果精神压力过大,植物神经功能就会紊乱,从而导致身体出现各种相应反应。这些反应尽管不会成为诱发过敏性疾病的直接原因,但会使过敏症状恶化或久治不愈。

孩子过敏的预防

1、尘螨大作战

尘螨是引发宝宝过敏问题的一大元凶,建议定期将宝宝寝具以70℃以上的高温清洗杀菌,并在阳光下暴晒,也可考虑使用防螨寝具,或把床垫、枕头和被子用防螨套包裹;不要使用地毯、填充式家具和填充式玩具;将室内湿度控制在50%以下,以控制尘螨和霉菌的生长;

2、做好家中清洁

霉菌易生长于高温潮湿的环境中,如:浴室和地下室。使用除湿机和空气过滤器,并定期更换滤网,可减少霉菌和花粉的暴露机会;

3、避开刺激呼吸道的因子

不要让宝宝接触太过刺鼻的气味或空气,例如车子排放的废气、油漆、香水、烟味、烤肉味等,如果要外出,建议暂时给宝宝戴上口罩。

4、科学补充益生菌

经科学研究,益生菌可以调整消化道功能,改善宝宝因食物引起的过敏。但是使用时应该注意份量。针对于小于六个月的宝宝,使用益生菌前应当请教医生,避免不良反应。

5、做一些小游戏

家长也不能担心过敏而整天把宝宝关在家里,要对抗过敏,归根到底需要宝宝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及抵抗力。所以,每天应该帮宝宝安排一些肢体活动的游戏,或到空气清新的地方做做运动,这样会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让宝宝更健康。

6、多多哺喂母乳

要预防过敏,喝母乳是最好的防范方式之一,因为母乳含多种抗体,能有效增强宝宝的抵抗力。因此,在宝宝出生之后,目前建议最好能够纯粹母乳喂养6个月以上,这样能显著降低过敏的发生几率。建议给宝宝添加辅食的时间尽量拖延到出生满6个月之后。

7、少吃易过敏食物

在给宝宝制作辅食时,最好选用秋季当季的新鲜食材,避免海鲜、坚果类等比较容易引发过敏的食物。哺乳期的妈妈也要适当忌口。

8、肌肤保湿

秋季洗澡的水温仍旧不要过高,减少过度洗澡和避免使用刺激性肥皂,而且在洗完澡之后要认真做好全身保湿,可帮宝宝涂抹具有保湿效果的乳液。还有,外出时别忘了加强宝宝脸部肌肤的保养,避免让冷风长时间吹袭脸部。只要宝宝感觉到皮肤干燥,可以随时为宝宝擦保湿用品(不含药性的)。

9、积极应对天气变化

秋天来了,天气开始逐渐变冷。而宝宝的对身体的调节能力不如大人。所以为了避免因为冷空气不适应引起的过敏,妈妈们应当及时给宝宝增减衣物。骑行时还要带上口罩,避免冷气侵入呼吸道。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过敏的预防 孩子秋季过敏的原因

秋季过敏怎么办 秋季过敏的原因

外因:主要包括气候,忽冷忽的天气更容易引起过敏;接触性过敏,接触某些化学物品,比如说肥皂,洗涤剂;饮食,海鲜,菠萝,药物,辛辣性的食物,……详细>>

秋季过敏原因揭秘 秋季怎么吃缓解过敏

空调里面积存着很多病原菌,比如螨虫、灰尘、花粉和霉菌等。螨虫体形非常微小,人用肉眼很难发现,它叮咬人体后释放出的毒素很容易使人过敏,出现……详细>>

怎么样预防孩子过敏 如何护理过敏宝宝

很多人都是说自己是过敏性体质,那么过敏性体质有什么症状呢?如果孩子咳嗽老不好?总是鼻塞流鼻涕?注意了,您的孩子有可能是过敏性体质。那怎么……详细>>

宝宝秋季过敏怎么办 针对性预防是关键

过敏是一种常见的现象,特别是在秋季的时候周围空气水分很少,这也是导致好多宝宝出现过敏的重要原因,在这样的季节里面,我们要重视对宝宝的照顾……详细>>

孩子过敏了怎么办? 孩子应该如何预防过敏?

孩子的皮肤是比较娇嫩的,容易受到内在或者外在环境的影响出现过敏的现象,当皮肤过敏时会出现红、肿、痒等,影响孩子的食欲和精神状态。详细>>

  • 李志铭

  • 陆华

  • 茅建春

  • 陈湘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