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湿疹 > 正文

宝宝季节性湿疹危害大 秋冬季节需警惕

2017-08-30 10:01:26      家庭医生在线

湿疹是一种我们熟悉的婴幼儿皮肤性疾病,它的发病率很高,湿疹的种类也特别多,其中,季节性湿疹就需要我们重视,而且也要及时的进行治疗,日常生活当中要注意合理的预防。

什么是季节性湿疹

季节性湿疹属于湿疹的一类,意思是每年固定的几个月或几天就会发病,多集中春夏之交和秋冬之交。很顽固,不好治疗。

季节性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表皮及真皮浅层的炎症性皮肤病,一般认为与变态反应有一定关系。季节性皮肤病和湿疹,是皮肤病不同的分类方法,二者并不矛盾,其实季节性皮肤病并不是一种病,有季节性特点的湿疹,也可以认为是季节性皮肤病。因而诊断仍然应当湿疹样皮炎,只不过季节性特点比较突出罢了,这样的情况在湿疹病人中所占的比例还是相当高的。对于该病,目前还没有一种药物可以根治,尤其是外用药一般只能控制和缓解症状而已。

多数像湿疹这样与过敏体质密切相关的疾病都是极其容易反复的,因而治疗起来非常棘手,但也还是有一定规律性的,它还与精神心理、神经血管反应等都有一定关系的心身疾病,不过许多规律具有极强的个性化,每个人都有可能会有一些差别的。

因此一方面要尽量避免可能的致敏原因,另一方面在治疗上一定要坚持规律治疗,症状消失后,仍然要巩固治疗一个阶段,并可考虑提高和调节免疫功能的用药,再有就是最好在发病前的一个月即开始提前用药,也是减轻发病、预防为先的重要手段之一。

季节性湿疹的症状

1、按皮表损害表现分类,呈多形状:

(1)急性湿疹:皮肤受损比较明显,常呈多形性,皮肤表面长出丘疱疹、粟粒状红色丘疹或水疱等,较容易引起脓疱、脓液渗出及结痂,并且在同一地方可有上述多种损害。另外皮肤表面有溃烂现象,皮肤受损的结界不清晰。中央部位患处炎症较为突出,溃烂、渗液常伴左右。

(2)亚急性湿疹:正常情况下多有斑丘疹、鳞屑、红色丘疹或痂屑等症状,同时也会有一些水疱或丘疱疹及溃烂脓液情况。此类一般是由于急性湿疹没处理好而延续得来的。

(3)慢性湿疹:一般多出现红色色斑或斑丘疹,颜色较暗。皮肤表层还可能会有一些抓痕、鳞屑和结痂等。大多数是由急性或亚急性发展而来。

2、大多呈对称性散布,可呈现于身体任何地方,但是主要在屈侧和外露部位。

3、骚痒感剧烈,让人忍不住抓挠。

4、病情具有反复性,且病程没有规则,通常难痊愈。

5、特定部位易发病,比如手脚、耳朵、乳房、小腿等。

季节性湿疹治疗

1、中医治疗

正常情况下,患急性湿疹可以适当使用胃芩汤加减或消风散,能起清热、祛风、润湿作用。对于慢性湿疹,一般可适当使用润肤汤、当归饮子等加减。对于阴部或阴囊湿疹可选择龙胆泻肝汤。对于下肢用四妙散为佳。

方法1:30g苡米,10g木通,20g蒲公英,15-20g土茯苓,3g甘草。用水煎熬服下即可。

方法2:10g黄柏,12g苦参,15g车前草,6~10g黄芩,10g苍术,10g猪苓。用水煎熬服下即可。

2、西医治疗

目前并无特效药。建议在医嘱下进行治疗,可服用抗组胺或激素类药物,或是擦抹软膏、乳剂等,当然还可双管齐下。

季节性湿疹的预防

季节性湿疹发病有一定的规律,有的季节不发病,有的季节特别容易发病,患者应该注意季节性湿疹的发病规律,一般来说夏季比较容易发病,患者应该在夏季的时候积极做好疾病的预防,季节性湿疹一般在固定的几个月发病,多集中春夏之交和秋冬之交,天气往往会忽冷忽热,有很多人不适应天气的变化就会发生湿疹。

预防季节性湿疹很重要,找出发病的原因,去除这些致病的因素,当病患瘙痒难忍的时候,可以使用拍打法止痒,在干燥季节最好减少洗澡的次数,不要用太热的水过度沐浴,培养正确健康的饮食习惯很重要,以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为主,选择清热解毒的食物,多吃一些当季的水果,有利于滋润皮肤,使湿疹的病情快速好转。

居住条件要干爽、通风、便于洗浴。在日常用药中,抗疟药、β-受体阻滞剂均可诱发或加重病情。内分泌变化、妊娠均可诱发本病并使其加重。多食富含维生素类食品,如新鲜水果、蔬菜等。

忌口:忌辛辣、忌海鲜、忌狗肉、忌牛羊肉。关于忌口,也有不同说法,也有人认为,忌口应该视个体差异而定,一味忌口,将使人体丧失大量营养,不利病情好转。但适当的忌口还是必要的,尤其在服用治疗性药物期间,总体来看是利大于弊。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湿疹也分季节性

避免食用一些刺激性食物,如葱、姜、蒜、浓茶、咖啡、酒类及其他容易引起湿疹的食物,如鱼、虾等海味。详细>>

季节性湿疹应该如何护理

当外界气候干燥寒冷时,宜擦油脂性的乳液来滋润肌肤,避免在户外曝露过久,或过度吹风,以免肌肤过于干燥而发病。详细>>

季节性流感预防

季节性流感指的就是发病与季节相关的流行性感冒,此类流行性感冒一般常见于冬春季,夏季少见,分为甲型流感和乙型流感,常见的是乙型流行性感冒,……详细>>

季节性鼻炎的治疗

治疗原理是阻断筛前神经、翼管神经和下鼻甲神经,以降低鼻腔副交感神经的兴奋性、改善鼻腔通气功能,从而达到缓解症状的目的。部分患者可实施下鼻……详细>>

季节性过敏性鼻炎的症状

鼻塞:鼻塞轻重程度每个人都不一样,有的时候是单侧有的时候也可能会是双侧,也可能是间歇性或持续性,鼻塞常常需要张口呼吸。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