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支气管炎 > 正文

孩子支气管炎危害大 专家教你这样防治

2017-08-30 09:58:43      家庭医生在线

支气管炎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也是一种严重的疾病,特别是在儿童得病后,我们要更加的重视,不但要注意及时合理的治疗,同时也要照顾好孩子,多方面促进孩子的康复。

孩子支气管炎的危害

1、诱发支气管肺炎

支气管炎发生后患儿容易出现发热以及呼吸困难等症状,部分严重患儿还可能出现肺气肿,这样就会导致支气管肺炎的发生,严重的时候甚至会直接威胁到患儿的生命健康。

2、导致支气管扩张

若是患者因为治疗不当导致患病时间过久,就会导致病情加重易出现慢性支气管化脓性炎症,这样对气管的破坏是非常大的,若是再不重视治疗,只会一步步的恶化,加大治疗难度的同时还会增加患儿的健康风险。

3、肺部疾病

小儿支气管炎家长务必要及时带孩子治疗,不然很容易因为治疗上的耽误导致疾病反复发作,从而影响到肺部,诱发肺气肿、肺心病等各种肺部疾病,甚至会给孩子埋下病根,以后也不易治愈。

小儿支气管炎的治疗

1、控制感染

急性支气管炎如为细菌感染,可选用下列抗菌药物:复方新诺明0.05/kg/日分二次口服、青霉素3-5万U/ mg/日分2次肌注,麦地霉素、红霉素30-50mg/kg/日分3-4次口服。

2、对症治疗

(1)止咳祛痰:若痰粘稠不易吸出,可用雾化吸入及选用10%氯化铵合剂、必嗽平、小儿强力痰灵。频繁干咳影响睡眠及休息,可服少量镇咳药物,应注意避免用药过量及时间过长,影响纤毛的生理性活力,使分泌物不易排出。

(2)解痉

氨茶碱:2-4 mg/kg/次3-4次/日口服。

舒喘灵:6岁以下1-2 mg/日,分3-4次口服或0.1 mg/kg/次,舒喘灵气雾剂(0.5%1揿=0.1 mg)1-2揿/次每日2-3次。

喘鸣严重时可加用强地松1 mg/kg/日,分3次口服,4-7天为一疗程。亦可用丙酸倍氯松气雾剂,局部用药可减少全身用药副作用。婴幼儿难以合作不宜选用,儿童每次1-2揿(50μg-100μg)/次,每日2-4次。

3、中药治疗

(1)止咳平喘:在缓解期可以用一些止咳平喘的中药制剂,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症状。

(2)外贴药:很多婴幼儿患病后,长期服药可带来一些药物的毒付作用,外贴中药的安全、方便也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4、推拿治疗

通过中医推拿手法,对有支气管炎症状的患儿进行穴位的按摩和推拿,疏通气息,以达到治疗效果。

儿童支气管炎注意事项

1、首先给儿童测体温,如果体温超过了38℃,可以采取降温措施。及时彻底地治愈儿童的上感等疾病。

2、爸妈不要在儿童活动的范围内抽烟。宝宝在家里接受护理,所处的居室要温暖、通风和采光良好,并且保持一定的湿度,还有在家中最好不要吸烟,以免对宝宝造成危害。

3、温度变化,尤其是寒冷的刺激可降低支气管粘膜局部的抵抗力,加重支气管炎病情,因此,家长要随气温变化及时给患儿增减衣物,尤其是睡眠时要给患儿盖好被子,使体温保持在36.5℃以上。

4、儿童咳嗽时有痰,应当让儿童把痰咳出来。如果儿童太小,不会将痰咳出,可以将儿童趴在爸妈的腿上,头部朝下,轻轻地拍儿童的背部,以帮助儿童将痰咳出来。

5、小儿患支气管炎时营养物质消耗较大,加之发热及细菌毒素影响胃肠功能,消化吸收不良,因而患儿体内营养缺乏是不容忽视的。对此,家长对患儿要采取少量多餐的方法,给予清淡、营养充分、均衡易消化吸收的半流质或流质饮食,如稀饭、煮透的面条、鸡蛋羹、新鲜蔬菜、水果汁等。

6、让儿童多喝水,保证充分的水分摄入。当宝宝发生小儿支气管炎时,常常会伴有不同程度的发热现象,这样水分蒸发就比较大,此时要注意给宝宝多喂些水。

7、如发现儿童吸气时胸肋间内陷或儿童的嘴唇呈青紫色,应马上送医院治疗。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小儿支气管炎春季高发 支气管炎的危害性

当你的宝宝出现感冒、嗓子疼、流感或鼻窦感染时,引起这些症状的病原体(病毒或细菌等)可能会扩散到支气管。一旦这些病原体进入支气管,呼吸道就……详细>>

怎么知道孩子得了支气管炎 教你这样判断

小儿支气管炎是一种常见的儿童疾病,它的出现我们一定要重视,特别是在孩子有了不正常的表现后,我们要做到早检查、早治疗。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有哪些危害?小儿支气管炎怎么治疗最好?

小儿支气管炎是儿童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在儿童中患病率比较高,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但是在冬春两季发病率会更高。孩子患有支气管炎时,常常会有不同……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危害大 小儿支气管炎几种食疗方

现在很多的孩子因为各种原因出现了支气管炎的现象,但是很多的家长却不知道小儿支气管炎的危害有多大?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秋季宝宝支气管炎 这样护理才正确

支气管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而且在儿童当中发病的情况特别多,秋季是儿童支气管炎的高发季节,在得病后,我们不但要及时的进行合理的治疗,而且也……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