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磨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磨牙症

宝宝晚上磨牙怎么办呢?

2017-08-29 14:04:44      

宝宝晚上磨牙怎么办呢?

睡眠磨牙或称咬牙,是人在睡眠当中咀嚼肌节律性收缩上下牙齿紧紧咬合滑动,发出很响的咯吱、咯吱声。此时人并不会醒,即使醒了,对自己的咬牙,也一无所知,只有同宿人方知。

睡眠磨牙一般发生在浅睡眠阶段。磨牙并不在做梦时发生,此时仅身体的活动和心率的增加。次日醒来,常感两腮疼痛、头痛,有时伴有牙周组织损伤。

睡眠磨牙在小儿及青春期的青少年发病率较高,根据医学统计,可达15%左右。随着年龄的增长,大脑功能的逐渐完善,其发作率会逐年下降,长大后自愈。

睡眠时有习惯性磨牙或清醒时有无意识地磨牙习惯称为磨牙症。夜磨牙的病因尚不清楚,目前认为与精神性、情绪性、牙源性、系统性、职业性、自发性等多种因素有关。

一旦,发现孩子磨牙,家长应仔细观察护理。要注意孩子的饮食,晚餐避免过饱,睡前不吃点心,生活起居要有规律。还要注意孩子的口腔卫生,睡前刷牙漱口。

平衡膳食,补充缺少的微量元素。及时唤醒孩子起床排尿。消除上述病因后,孩子磨牙会自行减少或消失。如果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还没有好转,那么家长就要及时的带孩子到医院做具体的检查。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道寄生虫病孩子爱磨牙 磨牙宝宝怎么办

夜晚听到小孩房内传来阵阵尖锐声,可以想见他们正在“磨牙”,老一辈的人会说是因为小孩子嘴里“有虫”所造成的,事实上,孩子磨牙可能是有很多方……详细>>

肠道寄生虫病诱发宝宝磨牙 宝宝磨牙怎么办

不少妈妈会发现小孩有在晚上睡觉的时候磨牙的行为。小孩睡觉磨牙是什么原因?是营养元素的缺失还是营养过剩的表现,还是其他什么原因引起的?详细>>

宝宝晚上睡觉磨牙是怎么回事

睡眠姿势不好。如果宝宝睡觉时头经常偏向一侧,会造成咀嚼肌不协调,使受压的一侧咀嚼肌发生异常收缩,因而出现磨牙。宝宝晚上蒙着头睡觉,由于二……详细>>

4原因易导致宝宝夜间磨牙 宝宝磨牙怎么办?

宝宝夜间磨牙的怎么办?学龄前儿童晚上睡觉的时候,妈妈发现有磨牙的状况,这是怎么回事呢?孩子磨牙是有危害的,家长要及时找出原因来纠正治疗哦……详细>>

宝宝睡觉磨牙怎么办?小儿睡觉磨牙的原因

宝宝睡觉磨牙怎么办?有些学龄前儿童在睡觉时会出现磨牙的现象,家长要及时找出原因,消除这样的状况。下面小编总结了几点宝宝磨牙的原因和应对……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