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磨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磨牙症

宝宝夜间磨牙该如何改善?

2017-08-29 14:05:58      

宝宝夜间磨牙该如何改善?

1、教会孩子睡前放松。妈妈们可以让宝宝先平躺在床上,然后均匀的、有节奏的慢慢呼吸,随着呼吸的平缓,身体的各个部位也跟着一起放松。小宝宝可能一时间不太能明白睡前放松的意思,妈妈们可以亲自给孩子做个示范。

2、纠正宝宝的不良饮食习惯。有的宝宝喜欢吃一些不好消化的食物,有的宝宝喜欢晚餐吃得特别多,这些坏习惯妈妈们都要及时纠正。发现宝宝有磨牙的症状后,妈妈要控制好宝宝的饮食,晚上不要吃得太饱,也不要吃不易消化的东西,以免食物在肠道内停留过久刺激大脑和神经系统。

3、教孩子如何放松脸部的肌肉。经常磨牙,咀嚼肌会非常的疲劳,妈妈们可以教宝宝在睡前放松这两边的肌肉。配合着一吸一呼的节奏,让宝宝重复咬紧牙关和放松牙关的动作,直到宝宝感觉到累为止。这样的锻炼能让锻炼肌肉的协调性变的更好,不自主抽搐的状况可能会缓解。

4、注意宝宝晚上的睡眠姿势。孩子磨牙期间,妈妈们要辛苦辛苦,晚上多起来几次看看宝宝的睡觉姿势是否正确,如果怀疑会压迫到咀嚼肌,那么就立刻改变宝宝的睡眠姿势。

5、白天尽量不要让宝宝玩得太兴奋或太累。晚上睡觉前不要和宝宝玩什么激烈的游戏,也别给宝宝看喜剧片、恐怖片什么的,让宝宝有个安定的心情睡觉。妈妈们可以在睡前给宝宝讲讲故事,或者和宝宝说说话,让宝宝聊聊自己最近的心事,帮他排解烦恼。宝宝的不安情绪得到抒发自然可以一夜安睡。

6、对于肠道内寄生虫原因引起的夜间磨牙的问题。妈妈们要及时带宝宝去打虫,因为寄生虫的危害不仅是磨牙,还会影响孩子的消化和吸收功能,阻碍宝宝的生长发育。虽然近年来,人们对食品卫生关注度越来越高,蛔虫问题已经不想早些年前那么严重,但只要发生这种情况,妈妈们一定要按医生的嘱咐让宝宝服下驱虫药。

7、带宝宝去牙科医院配置专门的牙垫。如果宝宝夜间磨牙的现象特别严重,可以带他去牙科看医生,顽固的磨牙还可以配置牙垫,晚上带上它可以减轻磨牙对牙齿带来的损伤。如果选择给宝宝戴牙垫,妈妈们晚上一定要认真给宝宝固定,防止牙垫不小心脱落。

8、给宝宝多补充些钙质和维生素D。多晒晒日光浴,促进钙质吸收。缺钙的宝宝容易得佝偻病等骨骼发育不良的症状,会影响宝宝牙齿的咬合,造成磨牙。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为什么夜间会磨牙 磨牙如何改善

不少孩子会出现磨牙的现象,夜间磨牙有可能是蛔虫病引起的,也可能是口腔疾病引起的,如果孩子长时间磨牙,最好引起父母的重视,需要尽早带孩子到……详细>>

治疗夜间磨牙的偏方

生地黄1两、泽泻3钱、灸甘草3钱、乌梅3钱、山茱萸4钱、运志3钱、牡丹皮3钱、山药4钱、五味子3钱、香附5钱、灵磁石1两(先煎)、灯芯草……详细>>

孩子为什么夜间磨牙 孩子夜间磨牙要怎么办

很多孩子经常在晚上的时候磨牙。那么孩子为什么会在晚上的时候磨牙呢?孩子磨牙要怎么办呢?详细>>

小儿白天玩太疯夜间可能磨牙 如何应对小儿夜间磨牙

有的儿童晚上入睡后,下颌骨仍在运动,上下颌牙齿相互摩擦,产生刺耳的声音,这就是人们常说的夜间磨牙,磨牙多见于4~6岁儿童。据研究与脑神经……详细>>

4原因易导致宝宝夜间磨牙 宝宝磨牙怎么办?

宝宝夜间磨牙的怎么办?学龄前儿童晚上睡觉的时候,妈妈发现有磨牙的状况,这是怎么回事呢?孩子磨牙是有危害的,家长要及时找出原因来纠正治疗哦……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