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疫苗接种后发热是正常现象

2017-08-29 14:11:45      

疫苗接种后发热是正常现象

目前我国采用的预防接种为人工自动免疫,是通过免疫接种将疫苗(抗原物质)接种于人体,促使人体自动产生特异性免疫力(抗体),即将特定的、经过处理的细菌或病毒等注入到人体内,诱发人体产生抵抗相应细菌或病毒性疾病的能力。

发热是门诊常见的小儿病症。在众多发热的小儿中,多数家长能向医生提供发热时或发热前,小儿出现的一些异常表现,但也有一些家长会遇到所谓"不明原因"的发热,也就是说在孩子发热前,无任何异常表现。在这些"不明原因"发热的小儿中,就有些是刚刚进行了预防接种的小儿。医学上将预防接种后引起的发热称为疫苗相关性发热。很多家长对这类发热不太理解,认为是疫苗质量有问题引起的,其实不是这么回事。

目前我国采用的预防接种为人工自动免疫,是通过免疫接种将疫苗(抗原物质)接种于人体,促使人体自动产生特异性免疫力(抗体),即将特定的、经过处理的细菌或病毒等注入到人体内,诱发人体产生抵抗相应细菌或病毒性疾病的能力。

因此,实际上预防接种是模仿疾病的过程。既然如此,健康的小儿接受疫苗后,机体就会发生"假"疾病的过程。小儿必然会出现一些类似疾病的表现,主要为发热;当然这些表现不会引起任何不良后果。从另外一个角度上可将接种疫苗后出现的发热视为疫苗有效的标志,出现发热就意味着疫苗接种获得成功。这种发热的程度一般不是很高,多于38~38.5℃之间。常不需特殊处理。可嘱咐孩子少活动、多休息、多饮水等。

在人体对疫苗产生免疫的过程中,小儿内在的抵抗疾病的能力可暂时有所下降。此期间易患呼吸道感染等疾病,可能使体温继续上升,还可出现咳嗽、咽痛、流涕等症状。即使这样,家长也不必着急,应带孩子到医院就诊,以得到恰当的治疗。切莫因为惧怕这些合并问题,心中存有不解的疑虑,而中断正规的预防接种。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接种后发热是正常现象

发热是门诊常见的小儿病症。在众多发热的小儿中,多数家长能向医生提供发热时或发热前,小儿出现的一些异常表现,但也有一些家长会遇到所谓"不明……详细>>

宝宝接种疫苗后哪些反应为正常

宝宝接种疫苗后的哪些反应是正常现象呢?妈妈在婴幼儿接种疫苗后最担心的就是会出现不良反应。在这里,小编要提醒你,并非所有状况都是孩子接种疫……详细>>

接种疫苗发热该怎么处理 宝宝接种疫苗注意6个要点

宝宝打疫苗的确有可能发生不良反应,但这些不良反应往往是因为宝宝有免疫缺陷症,或是某种疾病引起的。打疫苗是对抗疾病最有效的手段,而发生严重……详细>>

宝宝接种疫苗后需要忌口吗 接种疫苗注意事项

宝宝接种疫苗后,很多家长会给孩子准备了各种营养食物。但其实宝宝接种疫苗后是有一定忌口的,那么宝宝接种疫苗后还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孩子打疫苗后发热正常吗 十个注意事项你知道吗

疫苗接种是一种儿童在成长过程当中,我们都会进行的事情,它可以起到有效预防疾病的作用,不过,接种疫苗也有好多注意事项及禁忌,特别是对于不良……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