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小儿发热伴呕吐见于哪些疾病?

2017-08-29 14:11:45      

小儿发热伴呕吐见于哪些疾病?

发热伴呕吐是小儿时期比较常见的临床症状,多见于中枢神经系统感染,也常见于消化系统疾病和一些急腹症。

小儿流行性脑脊髓膜炎和流行性乙型脑炎,在发病时都以发热为早期症状,多表现为持续性高热,体温常在39℃~40℃之间。在高热的同时,患儿会出现频繁呕吐,多为喷射状呕吐,并且很快出现抽搐、昏迷、意识障碍。

小儿急性胃肠炎、细菌性痢疾、急性食物中毒时,也会出现发热、呕吐症状。但这些胃肠感染性疾病一般发热程度不至于太高,而且发热持续时间不长,呕吐为非喷射状,吐出物为食物等胃内容物。

小儿一些急腹症,如急性肠梗阻、肠套叠、急性阑尾炎、急性胰腺炎等,一般在临床都有发热和呕吐。但这些急腹症除发热、呕吐症状以外,腹痛症状更为突出。一般通过查体及有关理化检查可以明确诊断。

临床医生见到小儿发热伴呕吐时,首先应向家长详细询问病史,了解发病经过。同时要进行仔细认真的神经系统和腹部查体。并且要有针对性地做一些理化检查,如血常规检查、便常规检查。如怀疑中枢神经系统感染,要进行腰椎穿刺,检查脑脊液。如怀疑急腹症,应做腹部b超及x线摄片检查。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发热伴血尿见于哪些疾病

发热伴血尿主要见于泌尿系统疾病,如肾结核、急性膀胱炎、急性肾盂肾炎、急性肾小球肾炎等。也可见于其他全身性疾病如流行性出血热、钩端螺旋体病……详细>>

小儿发热伴贫血见于哪些疾病

小儿持续发热,同时见面色苍白,口唇及结膜均苍白,家长一定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去检查,以尽早明确诊断。详细>>

小儿发热伴昏迷见于哪些疾病

昏迷是临床上常见急症之一,以意识障碍、对外界刺激的反应减弱或消失为特征。引起昏迷的病因很多,其中发热伴昏迷常见于中枢神经系统感染、中枢神……详细>>

小儿发热伴呼吸道卡他症状见于哪些疾病?

麻疹多见于冬春二季,前驱期可见特征性的麻疹粘膜斑,主要分布在颊粘膜上,为细小的白色斑点,周围可有红晕围绕,麻疹粘膜斑的发现对麻疹的早期诊……详细>>

小儿发热伴肝脾肿大见于哪些疾病

小儿发热伴肝脾肿大多见于病毒感染性疾病和一些传染病,也可见于小儿白血病等恶性增殖性疾病。儿科医生见到小儿发热时,应检查一下肝脾是否肿大,……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