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小儿发热分期及表现特点是什么

2017-08-29 14:11:45      

小儿发热分期及表现特点是什么

怎样判断孩子有无发热?

如果发现孩子不如平时活泼,或有食欲减退时,就应该引起注意;如果觉得孩子手心、前额发烫,面部充血而精神较差时,也要看看小孩是不是发热。母乳喂养儿,当母亲给孩子吃奶时就首先可以觉察到。为了确诊有没有发热,可以用体温表量一下,通常体温以肛温为最准确,天热时量1~2分钟即可,天冷时适当延长;如果测得温度在37.5~38.5℃为低热,38.5~39.5℃为中等热,超过39.5℃为高热,40.5℃以上为过高热。

年龄较大的懂事孩子,也可以用口表,但用口表前不能喝开水。口表测量时,把体温表含在舌下,口要闭紧,冬天室温低要多含一些时候,如体温不升,可适当延长时间。口腔的温度比肛门低0。5℃,正常时应为37℃。新生儿或小儿不能用肛表或口表时,也可改测腋下,但测温时腋部要挟紧,测量时间要延长2~3分钟,测得的温度再加半度等于口腔温度。正常儿童一日中体温也可有一定范围的波动,如早晨安静时稍低,下午活动或进食后要高一些,但一般最高最低不会超过1℃,稍有超过可在休息或睡1~2小时再量,如仍超过1℃以上时,应仔细观察,并查找原因。

小儿发热分期及表现特点是什么?

多数小儿发热尤其是急性传染病发热,可分三个阶段:体温上升、高热持续和体温下降。

(1)体温上升(寒颤)期:其临床表现则为皮色苍白,体表温度下降,病人感觉发冷,严重者感到恶寒,继而出现“鸡皮”和“寒颤”。与此同时由于肌肉的收缩和肌张力升高,肝糖原分解,代谢增强,从而产热增多,体温不断上升,直至血液温度达到下丘脑的体温“调定点”为止。

(2)高温持续(高热)期:此期病人表现皮肤血管舒张,汗腺又开始活动,故出现皮肤发红,自觉燥热,呼吸加快,出汗增多,以蒸发水分散热。

(3)体温下降(退热)期:此期病儿表现出汗,皮肤较为潮湿(出汗是速效的散热反应),大量出汗可造成脱水,故要注意水和电解质的补充。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发热的分期

如果发现孩子不如平时活泼,或有食欲减退时,就应该引起注意;如果觉得孩子手心、前额发烫,面部充血而精神较差时,也要看看小孩是不是发热。母乳……详细>>

小儿脓胸的发热特点是什么

怎样才能发现孩子患了脓胸呢?因为脓胸继发于肺炎者最多,所以小儿肺炎在治疗过程中,如果高热持续不退,或体温已下降后,过几天又再次上升,同时……详细>>

小儿脓胸的发热特点是什么

脓胸是由于化脓感染而引起的一种胸膜炎症。小儿脓胸多继发于肺炎及败血症。脓胸的致病菌以肺炎双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多见。怎样才能发现孩子患……详细>>

小儿中暑发热的特点是什么?

对小儿中暑应注意预防,尽量避免长时间在烈日下直射。在炎热季节要做好室内通风。对体弱儿尤其要注意预防中暑。一旦发生中暑,要立即采取有力的降……详细>>

什么是小儿发热?小儿发热的症状有哪些?

小儿发热是小儿在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症状表现,在临床上可以分为生理性发热和病理性发热,如果是生理性发热,不需要多近一步的治疗,病理性发热则需……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