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儿童发烧能吃药尽量不打针

2017-08-29 14:11:45      

儿童发烧能吃药尽量不打针

能吃药尽量不打针

通常情况下,医生通过孩子的症状及血常规检查,可初步判定是病毒感染还是细菌感染。

如果症状有喉咙充血、咳嗽、流涕、鼻塞和发热等,血常规检查时白细胞总数和中性粒细胞的比例下降,则可能代表的是病毒感染。目前对大多数的病毒感染尚无特效药,主要是对症治疗如高热服退热药,及选用某些抗病毒药如病毒唑、达菲或中药等,病情好转一般要3~5天,病程长者可达1周。

如果症状是有脓性分泌物,如化脓性扁桃体炎等,血常规检查时白细胞总数和中性粒细胞的比例偏高,则可初步判定为细菌感染。需使用抗生素治疗。但多数情况下口服适当、足量的抗生素已足够,没必要静脉输液。

此外,婴儿、体弱儿、病程长(超过3~4天)或症状较重且容易合并细菌感染者,医生从预防细菌感染的角度考虑,可能会给感冒的患儿开一些口服的抗生素。

如果医生判定程度较重,可能需要点滴注射时,应尽量选择对孩子损伤小的抗生素,如青霉素族和头孢三代等。

患儿家长心要“狠”

医院的吊瓶挂成一片的现象,不排除个别医生受利益的驱使,但孩子家长的一些行为也无形中助长了这一现象的发生。

只要孩子一生病,哪怕很轻微,全家就开始紧张着急,他们更多追求的是对疾病的治疗效果,恨不得今天得病,明天就好。有的孩子用药效果不明显,最后只能靠打针才好,下次生病家长就省得麻烦,直接要求打针;甚至有些家长不想孩子做皮试,直接要求用高级的抗生素输液,医生鉴于风险,也就顺势而为,殊不知,家长这种“心太软”的心态,给孩子的身体埋藏了更大的隐患。

过度输液情况严重

现在,孩子感冒发烧,医院里挂吊瓶常常是人满为患,哭声一片。家长们有没有想想,到底有多少孩子是应该忍受扎针之痛的?

金教授介绍:感冒发烧确实是有炎症的表现,但这种炎症通常是由病毒或细菌感染引起,现在输液绝大多数都是抗生素,主要是针对细菌起作用。而事实上,感冒发烧70~90%是由病毒引起,用抗生素既不能控制症状也不能缩短病程。

其次,病毒和细菌感染都有相应的治疗药物,对于感冒发烧的治疗原则应是能够用口服药,尽量不打针,能够用一种药,尽量不用两种抗生素。而现在很多家长都有“感冒发烧打针好得快”的想法,事实上,就退烧而言,吃药和打针的效果是类似的,采用的药物通常是非甾体类的抗炎药。 

过度输液危害多

感冒发烧时,孩子最需要的是多喝水和多休息,家长不辞辛劳来回折腾,也连累孩子休息得不好,其实恢复得更慢。

而滥用抗生素,除了浪费药源及增加治疗费用外,首先会使耐药菌株增多,造成许多药物对孩子的疾病治疗无效,如对于最常见的链球菌感染,过去最常用的青霉素,现在的耐药率已达到30%以上,这迫使医生用更高级的抗生素。其次,长期多次使用抗生素,也会降低孩子的免疫力,使孩子更容易生病,许多体弱的孩子就是这样经历着恶性循环。

最严重的在于,由于点滴注射是药物直接输入血管,对血管造成刺激,容易对血管造成损伤。而且使用某些抗生素可能对肝、肾等器官或听力造成损伤,严重的可能因输液反应或过敏反应造成孩子死亡。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打针不吃药能治疗感冒吗

经常喝鸡汤不仅可以增强体质,预防感冒,在感冒时喝鸡汤还能清除呼吸道里的病毒,同时可以减轻因感冒引起的流涕、鼻塞等症状。详细>>

儿童发烧饮食也很关键 要知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

发烧,是幼儿最常见的一种疾病了。儿科专家认为,幼儿偶尔发一下烧,只要处理得当的话,那么对身体是不会造成任何的影响的。那么儿童发烧吃什么食……详细>>

儿童发烧39度怎么办

小孩发烧39度已经是高烧了,应及时就医,如果不能马上去医院,则需要观察小孩发烧的状况如有没有反应迟钝、痉挛以及没有其他异常反应等。家长要……详细>>

儿童发烧怎么办

炎热的夏天,温度本来就很热,如果小孩子在这个时候发烧了可就麻烦了,孩子们肯定会很难受,如果小孩夏天发烧怎么办呢?详细>>

儿童发烧常见2个因素 应对儿童发烧该怎么做

发烧是一项明显易察的症状,它提醒我们,身体发生异状况了!但是它不是疾病唯一指标,所以不能单靠发烧到多高、烧了多久来判断是否严重感染。下面……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