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注意了!夏季BB发热≠发烧

2017-08-29 14:11:45      

三伏已至,有的妈妈发现最近宝宝有发热的症状,可千万不要以为宝宝是感冒了,很有可能是暑热症在作怪。

什么是暑热症

在炎热的季节中,3岁以内的宝宝常常有发热的现象,并且还高温不退,这很有可能就是暑热症发病症状。

在人体新成代谢的过程中,传导、对流和蒸发是人体散热的主要三种的方式。然而当环境温度达到35度时,由于外界气温太高,传导和对流也就无法进行,这个时候只能通过汗液的蒸发来散热,所以会有“热得出汗”这一说法。但是由于婴幼儿的汗腺功能发育不完全,他们就很难通过这种方式来给自己降温,自然他们就会出现发热症状。而且当宝宝患上暑热症时,体温就会随着外界气温的升高而升高,可能会1-3个月持续高温发热,等到换季的时候,外界气温降低,宝宝体温也就会自然降低。

在发病初期,宝宝会出现高温嗜睡的症状,虽然没有其他严重的神经系统症状,但是如果长时间如此,就很有可能会引发食欲不佳、脸色苍白、逐渐消瘦等体能消耗过度的症状。另外,患上暑热症的宝宝会出现口渴、多尿的症状,但有时候食欲和精神状态都还是不错的。

宝宝患上暑热症,妈妈要做些什么?

妈妈要做的最重要处理就是降温,宝宝身体发热,让他的体温降下来,自然就没事了。降温主要包括两种方式,一是降低外界所处温度,利于宝宝散热。可以通过空调、冰块或通风等方式降低室温,外温降至26度左右即可,不要将温度降太低,否则很容易让宝宝生病的。二是降低宝宝自身的体温,妈妈可以每天用温水给宝宝洗浴2-3次,每次25分钟左右即可。

还有一点大忌需要注意,很多家长一看宝宝高烧不退,就特别着急,常常就会在还没有搞清楚孩子发烧原因的情况下,就给宝宝服用退烧药。这是很不科学的行为,如果用药不当,可能会对宝宝的身体造成很大的伤害!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发热就是发烧吗?孩子发烧家长要注意这3点!

虽然小孩发烧是一种常见的病症,但看到孩子的小脸烧得通红、浑身发热,家长总是倍感紧张。尤其是对于新手妈妈们来说,更是对这种情况心急如焚。发……详细>>

BB夏季发烧不用怕水果可退热

要依据宝宝发烧程度来决定怎么降温,如果宝宝发烧不高于38℃,那可以选用温水擦拭的物理方法来降低温度。用温水沾湿毛巾后反复擦拭宝宝的腋窝、……详细>>

宝宝发烧发热原因有哪些

正常人的体温受多种因素的影响,有一定程度的波动,绝大多数人的体温在36.5-37.5摄氏度之间波动。虽然人的体温呈明显昼夜波动的规律,但……详细>>

经期发热发烧是怎么回事?

如果严重发热很有可能是盆腔炎的原因,但不建议经期用药。行经过后建议再去医院做个全面检查。详细>>

宝宝发烧体温测量看时机 宝宝发热护理误区

宝宝发烧有哪些护理方法?几乎所有的妈妈都担心宝宝发热,怕宝宝高热不退烧坏脑子,影响大脑发育。可是,发热真的有那么可怕吗?宝宝发烧有哪些护……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