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小儿持续发热咳嗽谨防肺炎

2017-08-29 14:11:45      

小儿持续发热咳嗽谨防肺炎

肺炎疾病的确很容易与上呼吸道疾病混淆,目前小儿肺炎的发病率还是较高的,小儿肺炎是由病毒、支原体细菌感染引起的疾病。小儿有持续发热、经常咳嗽的症状时,家长需要警惕是否是肺炎疾病。

此外,如果孩子的咳嗽出现加剧现象,咳嗽规律发生改变,比如原来只是白天咳嗽几声,现在白天、晚上都咳,而且有时连续咳十几声,甚至晚上睡觉还咳醒了,也可能是肺炎的征兆。

除此之外,孩子精神变差、不愿动、食欲不振或是呼吸突然变快,都需要特别引起家长的警惕

肺炎比上呼吸道发热的时间长一些、咳嗽重一些。容易患有肺炎的孩子大多体质不太好,很有可能病愈后再次复发。肺炎没有及时治疗,特别重的儿童有可能患有心肌炎、心衰、心率衰竭、脑炎等疾病。小儿肺炎,一般情况下是抗病毒和抗生素的药物一起进行治疗,如果是支原体感染,用些红霉素。一般情况下需要两周时间痊愈,严重需要四个月以上。

秋季天气多变如何预防小儿肺炎:

在天气变化之际,如何预防孩子感染肺炎呢?专家提醒父母们,首先要为孩子保持合适的环境温度。一般以18至24摄氏度之间为宜。温度过高孩子容易出汗多,造成抵抗力下降。许多家长都有一个错误的观点,孩子一生病,家长就把他裹得里一层外一层。事实上,孩子的衣服应该和成人差不多,不能穿太厚、太多,穿太多孩子出汗多容易脱水,反而不利于疾病的治疗。

此外,居室要经常通风。家中尤其是夜晚产生的废气多,即使整夜开着空调,空气也不够流通。有的家长奇怪的问道“我的孩子一个月都没出过门,怎么也会传染上疾病”,事实上,家中只要有其他人外出,就可能带回病菌。所以要经常开开窗,透透气。

综上所述,小儿肺炎是小儿比较严重的疾病,甚至会危及宝宝的生命。秋季天气多变需要预防小儿肺炎的发生,孩子如果长期咳嗽发热未得到缓解就要考虑是不是患有肺炎的症状,不明确是需要带宝宝到医院咨询医生就诊。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慎!儿童发热咳嗽或为小儿肺炎

春天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而对于三岁以下的小宝宝来说,肺炎更是春季的频发季节,而春季小儿肺炎要如何防治呢?详细>>

宝宝咳嗽发热或是小儿肺炎 宝宝发热咳嗽千万别大意

一些年轻的妈妈们带孩子的时候经验不足,自己的孩子出现了咳嗽症状之后,也不知道已经患上了肺炎,因为就严重的影响到了孩子的治疗时间,等到去医……详细>>

小孩持续发热要做哪些检查

小儿发热持续2周以上称为长期发热。小儿长期发热的原因比较复杂,概括起来主要有三方面原因,即感染、结缔组织病和肿瘤。对长期发热的患儿怎样判……详细>>

夏季儿童发热咳嗽了需警惕小儿肺炎

据有关资料显示,肺炎位列我国5岁以下儿童死因的第二位,而在各种肺炎之中,约50%的重症肺炎是由肺炎链球菌引起的。面对小儿肺炎的严峻形势,……详细>>

夏季儿童发热咳嗽需要去警惕小儿肺炎

小儿肺炎指发生于小儿的肺部感染性疾病,是临床常见病,四季均易发生,以冬春季为多,主要发生在0-3岁的宝宝中。如治疗不彻底,易反复发作,影……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