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小儿皮肌炎会发热吗?

2017-08-29 14:14:39      

小儿皮肌炎会发热吗?

皮肌炎的小儿除典型皮疹、对称性近端肌无力、肌肉萎缩、关节挛缩等症外,根据病程经过不同,可表现为不同的体温变化。

一般呈急性起病者,常伴高热,呈亚急性起病者,常见低热,而呈慢性经过者,体温可在正常范围。所以发热并不是本病的特异性表现。

皮肌炎出现高热时,西药除给予降温对症处理外,一般通过给予肾上腺皮质激素及/或免疫抑制剂,在疾病好转同时,身热会随之缓解。除上述治疗外,临床尚可同时选用中药协助治疗。

中医认为,本病可归属“肌痹”“皮痹”“痿证”等范畴。皮肌炎伴高热多见于本病的急性期,除发热外,尚可见肌肉关节疼痛无力,皮肤紫红色瘀斑,心悸胸闷,舌红绛,苔黄厚等,中医辨证多属热毒炽盛,治予清热解毒凉血,可用清瘟败毒饮加减。常用药可酌选生石膏、知母、丹皮、生地、黄芩、连翘、栀子、板蓝根、败酱草、白花蛇舌草等。

总之,发热虽不属皮肌炎的特异性表现,但出现高热时,亦需及时处理,以免变生他故。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风湿热会发热吗

风湿热是由于A组β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引起的免疫反应。好发于6~15 岁的学龄儿童,虽然近年来其发病率有下降趋势,但仍是儿科较常见的、且对小……详细>>

小儿艾滋病会发热吗

近年来,人们对艾滋病的认识越来越多。但提到小儿艾滋病,人们可能会感到不可思议。其实小儿艾滋病的发生现在已有日益增多的趋势。艾滋病是由人类……详细>>

小儿贫血会发热吗?

贫血是小儿时期常见的临床表现,可由多种原因引起。根据导致贫血的不同原因,临床将其分为营养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及再生障碍性贫血等不同类型。详细>>

小儿风疹一定会发热吗?

风疹多见于年幼的小儿,传染性很强,在幼儿园或小学校往往可成批患病。风疹由风疹病毒引起,经呼吸道传染,临床以低热、皮疹及颈部淋巴结肿大为特……详细>>

小儿风疹一定会发热吗

风疹多见于年幼的小儿,传染性很强,在幼儿园或小学校往往可成批患病。风疹由风疹病毒引起,经呼吸道传染,临床以低热、皮疹及颈部淋巴结肿大为特……详细>>

  • 李志铭

  • 陆华

  • 茅建春

  • 陈湘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