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发热患儿家庭护理注意事项

2017-08-29 14:14:39      

发热患儿家庭护理注意事项

感冒难免引起发热,尤其对于儿童发热,不可大意。发热是机体抵抗疾病的防御机能之一。小儿的正常体温存在个体差异,因体温中枢神经发育尚不完善,易受环境因素影响。小儿正常体温在36—37度之间,早晨3—6点稍低,下午5—7点稍高。体温在37—38度之间为低热,39—40度为高热,40度以上为超高热。

一、环境:

清洁、安静,温度在18—20度,每天至少通风一次(将患儿转移到其他房间),以减少病菌在空气中的浓度。尽量减少亲友探视,防止交叉感染,同时也有利于患儿的休息。

二、体温观察:

每4小时测体温一次,高温患儿每1—2小时测一次。用退热药后如果出现大汗淋漓、面色苍白、软弱无力等虚脱现象,应及时喂糖水,并与医生联系。

三、特征观察:

观察精神、状态、面色、呼吸等,伴有腹泻的患儿注意留大便标本化验。

四、饮食:

选择清淡易消化的流食或中流食,保证足够的水分供给。

五、衣服:

发热的患儿衣服不易过厚,特别是婴幼儿不可裹得太紧,否则会影响散热,使体温降不下来。

六、物理降温:

是一种可反复使用、安全有效的降温措施,可用于高热或有高热惊厥史的早期家庭护理,包括以下方式:

1、温水浴:将门窗关好,不可有对流风或直吹风,室温在24—26度之间,水量以没至躯干为宜。托起关肩部,身体卧于盆中,时间以5—10分钟为宜,半小时后测体温。注意:水温不可过冷或过热,浴中需加水时应在远离患儿处搅动。病情重及精神、面色、呼吸出现异常应立即停止。

2、温毛巾敷:30度左右温水沾湿大毛巾裹住患儿身体,只需露出面部及足底10分钟左右。注意事项同上。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发热的家庭护理知识

发热是机体抵抗疾病 的防御机能之一,所以并非对所有的发热都给以降温,只有在高热对机体可能有不良影响时才给降温处理。详细>>

肺炎患儿家庭护理很重要 专家来教你怎么做

肺炎这种疾病相信很多人并不陌生,对于绝大部分的成年人来说,得了肺炎只需要吃药或者打点点滴治疗效果就很不错了,而对于本身抵抗力就低的宝宝来……详细>>

儿童发热家庭护理要点要牢抓 儿童发热保健如何做

儿童感冒发烧是小儿内科常见疾病,多数感冒患者没有高热及全身症状,只有发低烧、头疼、不舒服等感觉。儿童感冒发烧对人体有利也有害,发烧时人体……详细>>

小儿哮喘的家庭护理注意事项

有哮喘患儿的家庭切忌不能养小动物以免诱发哮喘发作。首先要在天气变化或寒冷时及时添加衣物,避免受风寒,尽量不要感 冒,要特别注意颈部的保暖……详细>>

儿童发热体温越高病情越重?儿童发热的正确家庭护理

“宝宝发热了!怎么办?”相信这是每个为人父母的家长的必修课。我们首先要了解一下“外感发热”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发热是小儿最常见的临床症状,……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