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小儿发热就一定是重病的表现吗?

2017-08-29 14:14:40      

小儿发热就一定是重病的表现吗?

发热是小儿一种常见的临床症状。在多数情况下,发热是身体和入侵病原作战的一种保护性反应,是人体正在发动免疫系统抵抗感染的一个过程。

有不少家长一见到孩子发热就立刻惊慌失措,以为孩子一定是得了什么重病。其实,发热并不一定就意味着病重。体温的异常升高与疾病的严重程度不一定成正比。

发热的生理机制实际上是白细胞发现了入侵的病原,于是就释放出蛋白质,产生一种内源性致热物质,这种物质刺激丘脑的下部,使体温的调节失常,从而引起发热。人体的免疫系统在体温较高的时候,战斗力会得到增强;而不少细菌和病毒在温度较高的情况下,进攻的能力也会降低。人体每一次发热,都会给免疫系统一次锻炼的机会。

了解了发热的产生机制,家长见到孩子发热时既不要惊慌,也不必急于用退热药。在一般情况下,如果只是发热而没有其它明显的不适,不服用退热药反而更好。这样,既可以使医生通过了解热型及发热程度做出确切诊断,又保护了机体的自然防御能力。

小儿的正常体温可以因气温、年龄、饮食、哭闹,以及衣被的厚薄等因素有一定范围的波动。体温稍有升高,并不一定有病理意义。在小儿确实体温升高时,要注意观察患儿的神态和举止,而不要单纯依赖体温计。一个体温在38℃,神情呆滞的孩子,和一个体温在40 ℃ ,但仍然顽皮的孩子相比,前者更值得我们关注。而一个机体抵抗力低的孩子,纵使患了严重的疾病,也很可能不会发热。

发热是机体的一种防卫反应,但发热过高或长期发热可使机体各种调节功能受累,从而影响小儿的身体健康。因此,见到小儿发热时,应积极查明原因,针对病因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小儿发热?小儿发热的症状有哪些?

小儿发热是小儿在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症状表现,在临床上可以分为生理性发热和病理性发热,如果是生理性发热,不需要多近一步的治疗,病理性发热则需……详细>>

小儿发热的表现 家长要掌握这4个方法

发烧是小朋友都会出现的疾病,但是遇到小宝宝发烧,很多家长却不知道如何处理,第一反应就是给患儿喂药,专家提醒,小儿发热,家长要掌握以下这4……详细>>

小儿发热检查

血常规外周血中白细胞计数降低,多为病毒感染。白细胞及中性粒细胞百分比增高,多为细菌感染。外周血中有异常淋巴细胞提示病毒感染。幼稚细胞则提……详细>>

小儿发热偏方

非感染性发热:常由组织破坏或坏死(如白血病、恶性肿瘤、急性溶血、大面积烧伤等)、结缔约织病与变态反应性疾病(如风温热、类风湿病、药物热、……详细>>

小儿发热的原因是什么?

小儿发热要了解其中的原因,发热可能是感冒引起的,也可能是伤食造成的,最好了解发热的原因,小儿发热也可能是饮食不当造成的,孩子发热可能是出……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