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中医如何治疗宝宝发热

2017-08-29 14:16:15      

中医如何治疗宝宝发热

发热与宝宝抵抗力和免疫力不强有关,是常见症状,引起发热的疾病很多,最常见的有上呼吸道感染、肺炎等。无论是何种原因引起的发热,妈妈有时真束手无策。

从基本病因着手

“上感”最常见

从儿科门诊的统计资料看,引起宝宝发热的疾病主要为上呼吸道感染(简称“上感”),尤其是在感冒流行季节,发热的宝宝明显增多。

病毒引起的

急性上感的主要病原体是病毒,约占90%以上。

发热是机体对抗病原微生物入侵的保护性反应。发热时,人体新陈代谢增强,血液中免疫细胞增多,肝脏解毒能力增强,可以抑制病原微生物的生长繁殖。因而妈妈不必过于忌讳、害怕发热。

中医看病因

按照中医理论,上感的主要原因是外邪病毒所致。多见于气候变化、冷热失常的冬末春初,或秋末冬初。

宝宝脏腑娇嫩,表卫不固,抗病能力较差,对外界气候变化不能很好适应,故易受外邪侵袭而发病。

肺合皮毛,开窍于鼻,外邪自口鼻皮毛而入,导致肺气失宣,出现恶寒、发热、鼻塞、咳嗽等症。宝宝神志怯弱,中枢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善,受邪之后,容易出现热扰神明、夜卧不宁、惊恐叫扰等症。

学会正确判断发热

体温测定发热程度

宝宝发热,当然要及时测定体温。正常腋下温度是36~37℃,如果超过37℃,就是发热了。37.1~38℃为低热;38.1~39℃为中等热;39.1~41℃为高热;超过41℃为 超高热。

观察宝宝的精神状态

宝宝体温虽高,属低热或中等热,但精神尚好,服退烧药后仍能笑能玩,如同平常,说明病情不重。

如果宝宝为高热,甚至是超高热,精神萎靡、倦怠,表情淡漠,则提示病情较重,应该赶快去医院求治。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发热如何护理

若新生儿宝宝发热时伴随有反应转差,面色苍白,食欲减退,手足发凉,这就是疾病因素引起的发热,家长应理性处理,最好是及时送医院查看。转送途中……详细>>

宝宝发热怎么办

宝宝发热怎么办?小孩发热,一直以来都是让众多年轻妈妈们困扰和揪心、却又几乎不可避免的难题。据统计显示,大多数5岁以下小孩急诊和住院的主要……详细>>

宝宝发热的5个危险因素 宝宝发热39.5℃以下怎么护理

儿童感冒发烧是小儿内科常见疾病,多数感冒患者没有高热及全身症状,只有发低烧、头疼、不舒服等感觉。儿童感冒发烧对人体有利也有害,发烧时人体……详细>>

宝宝发热如何紧急处理

人体的体温并不是恒定不变的,它会随年龄、性别、运动与否、早晚、饮食等而有所变化,但大都变化不超过1℃。 人体的正常体温为腋下36—37度……详细>>

如何知道宝宝发热的前期征兆呢

首先我们来简单了解一下人为什么会发烧。发热是一种症状,本身并不是疾病。当人体受到感染时,发烧是正常而健康的反应。当你发烧时,说明体内细菌……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