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为什么生病会发热

2017-08-29 14:16:15      

为什么生病会发热

何谓发烧?

当发现孩子额头或身上发烫,婴儿吃奶时妈妈感觉孩子口里热度很高,就应当用体温表测试一下体温,如果腋下温度超过37℃,口腔温度超过37.3℃,肛门温度超过37.5℃,就是发烧。

为什么生病会发热?

我们所说的“生病”有二种情况,一种是由于各种病原体引起的,如病毒、细菌、寄生虫等,产生感染性疾病。另一种是非病原体引起的疾病,如剧烈的运动、抽风、肿瘤、大面积的皮肤烧伤、脑外伤等。

前者是致病微生物产生内毒素引起细胞的损伤,产生并释放一种致热物质,刺激大脑的体温调节中枢而引起发热。由于致病微生物的种类、数量、毒性不同,各器官组织的反应亦不同。所以发热的急缓、高低及持续的时间也不一致。

非病原体疾病时,可以由于产热过多,散热过少,以致体温调节中枢失调造成发热。当剧烈运动、抽搐时产热过多可以发热;当体内产热正常而散热发生障碍时也可发热,如广泛大面积皮炎、烧伤造成汗腺破坏,过厚衣被包裹所致散热困难,大量的失血、失水引起血液循环流通不畅,不能及时把体内的温度带到皮肤外表散热,均可以引起发热。另外当有脑损伤、脑出血、脑肿瘤、脑发育不全及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时都可以影响体温调节功能而引起发热。

因此发热是人体防御疾病和适应内外环境温度异常的一种代偿性反应,我们对发热要作具体分析,再进行相应的处理。

孩子为什么多在晚上发热?

一个健康的孩子,虽然新陈代谢比较旺盛,体温可较成人稍高,但一般都保持在37℃上下,相对的稳定。腋窝温度要比口腔温度约低0.2~0.4℃。正常时体温在一昼夜间会有轻微波动,早晨体温略低,下午略高,但波动范围不超过1℃。发热是一种病理性的体温升高,是人体对致病因素的一种全身性反应。孩子晚上发热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忽略性的,即实际上孩子白天已经发热,或许发热不高而照常玩耍未引起大人的注意,或是父母白天上班,工作很忙,无暇照顾孩子,等到下班回来,又忙于做饭、清洗及各种家务,等到入睡时才发现孩子发热。另一种情况确是孩子多在晚上发热,原因是孩子白天大脑皮层被各种生活事物和有兴趣的活动所吸引,他的兴奋优势可以将其它反应暂时抑制(如发热反应不明显,甚至不反应)。而等到入睡后,即大脑处于休息抑制状态时,其他原来被抑制的反应得以解除抑制而表现出来。所以孩子不但晚上发热,而且发热也较高。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白血病为什么会发热

小儿白血病初起以及病程中常有不同程度的发热,其热型往往不定,表现为不规则发热,并有肝脾及淋巴结肿大、骨痛、关节痛等浸润症状。关于白血病的……详细>>

小儿食积为什么会发热

食积是中医的一个病证,是指小儿乳食过量,损伤脾胃,使乳食停滞于中焦所形成的胃肠疾患。食积一证多发生于婴幼儿,主要表现为腹部胀满、大便干燥……详细>>

孩子为什么会发热

一般来说,发热越厉害,说明人体和病原微生物的战斗越惨烈。 发热是人体的防御系统和外来入侵的病原作战的结果,发热不是一个具体的疾病,而是很……详细>>

小儿中暑为什么会发热

在炎热的夏季,时常会有一些孩子发生中暑。中暑是由于小儿在高温环境中或在烈日直射下活动时间较长,导致体温调节功能失衡,水盐代谢紊乱和神经系……详细>>

小儿食积为什么会发热?

食积是中医的一个病证,是指小儿乳食过量,损伤脾胃,使乳食停滞于中焦所形成的胃肠疾患。食积一证多发生于婴幼儿,主要表现为腹部胀满、大便干燥……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