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专家:小儿发热要当心白血病

2017-08-29 14:17:35      

近年来小儿白血病的发病率有所增加。白血病虽然恶性程度高,病情发展迅速,且大多是急性;但是对化学药物治疗很敏感,癌细胞容易杀死。再加上我国采用骨髓移植治疗白血病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一般白血病的治疗是大有希望的。

因此,幼儿期的白血病如能及时发现,采用恰当的治疗手段,往往都能取得满意的疗效。

据临床观察,儿童白血病在早期有以下几种表现:

1、发热:这是儿童白血病最常见的首发症状。由于正常白细胞,特别是成熟的粒细胞缺乏,机体的正常防御机能障碍,而引起感染可致发热。

2、出血:约半数以上的患儿伴有不同程度的出血。主要表现为鼻粘膜、口腔、齿龈有皮肤出血,严重者内脏、颅内出血,也往往是造成患儿死亡的原因。 

3、贫血:为最常见的早发症状,并呈进行性加重。患儿面色、皮肤粘膜苍白、软弱无力、食欲低下。

4、肝、脾、淋巴结肿大;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肝、脾、淋巴结肿大较为显著,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则脾肿大更为明显。

5、骨关节疼痛及骨骼病变:常见于小儿急性白血病,并可为首发症状。

6、白血病细胞浸润中枢神经系统可发生脑膜白血病,患儿出现头痛、恶心、呕吐,甚至惊厥、昏迷。

7、血化验检查数据的异常改变,大多数患儿白细胞增多几万至几十万,骨髓白细胞呈显著增生。

急性肥大细胞白血病骨髓象

一旦确诊后应进行正规化疗,化疗期间注意营养,加强支持疗法,预防感染,化疗间歇期定期到医院复诊。对一些治疗效果欠佳的重病人应进行骨髓移植,或自体外周血造血 干细胞移植,可使病情持续完全缓解,生存期延长。

什么是白血病?

白血病是人体血液中白细胞的恶性病变。得了这种病的病人,他们的血液里骨髓里以及各组织器官里都存在着大量形态异常的白血病细胞,这种细胞不断增生,病人就可出现一系列症状,因为白细胞类型的不一样,临床表现亦有所不同。按白细胞发育成熟的程度区分,可将白血病分为急性、慢性两种。急性白血病,病人体内的白血病细胞几乎都是很不成熟的、幼稚的,以粒细胞为例,大多为原性粒和早幼粒细胞,晚幼粒等细胞为主。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小儿发热?小儿发热的症状有哪些?

小儿发热是小儿在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症状表现,在临床上可以分为生理性发热和病理性发热,如果是生理性发热,不需要多近一步的治疗,病理性发热则需……详细>>

小儿发热检查

血常规外周血中白细胞计数降低,多为病毒感染。白细胞及中性粒细胞百分比增高,多为细菌感染。外周血中有异常淋巴细胞提示病毒感染。幼稚细胞则提……详细>>

小儿发热偏方

非感染性发热:常由组织破坏或坏死(如白血病、恶性肿瘤、急性溶血、大面积烧伤等)、结缔约织病与变态反应性疾病(如风温热、类风湿病、药物热、……详细>>

小儿发热的原因是什么?

小儿发热要了解其中的原因,发热可能是感冒引起的,也可能是伤食造成的,最好了解发热的原因,小儿发热也可能是饮食不当造成的,孩子发热可能是出……详细>>

小儿发热小心隐性菌血症

隐性菌血症由肺炎球菌引起者占65%~75%,其余部分由各种细菌,包括脑膜炎球菌和沙门菌属,金黄色葡萄球菌等所引起。在婴儿常规计划免疫中包……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