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如何辨别宝宝是否发烧

2017-08-29 14:17:35      

你会正确判断孩子是否发热吗?

错误的判断

1、妈妈用手摸一摸宝宝的额头和手心,宝宝的皮肤发烫,妈妈认为宝宝确实是发烧了。

2、妈妈拿来体温计给宝宝测量体温,宝宝的体温超过了37℃,妈妈认为宝宝生病了。

正确的判断发热是指宝宝体温的异常升高,妈妈的手不是体温计,不能准确测量宝宝的体温;而宝宝的正常腋下体温应为36℃~37℃,只有超过37。4℃才可以认为是发热。所以,上述两种妈妈的做法都是错误的。

但是,宝宝的体温在某些因素的影响下,也常常会出现一些波动。例如在傍晚时,宝宝的体温往往比清晨时要高一些;宝宝进食、哭闹、运动后,体温也会暂时升高;如果衣被过厚、室温过高等,宝宝的体温也会升高一些。如果宝宝有这种暂时的、幅度不大的体温波动,只要他的一般情况良好,精神活泼,没有其它症状和体征,通常也不应该考虑是病态。

正常体温参考值

口腔体温范围36.7℃~37.7℃之间

腋窝温度范围36.0℃~37.4℃之间

直肠温度范围36.9℃~37.9℃之间

选择合适的降温方法宝宝发热,临床上常用的降温方法主要有两种:物理降温、药物降温。不管采用何种方法帮助宝宝降温,要根据宝宝的年龄、体质和发热程度来决定。

新生儿期宝宝发热一般不宜采用药物降温;婴幼儿一般感染所致的发热最好先采用适当的物理降温措施。但对麻疹等出疹性疾病的患儿不宜采用冷敷和酒精擦浴降温,以免刺激皮肤,影响皮疹透发。

如果使用药物降温,要注意剂量不要太大,以免使宝宝出汗过多而引起虚脱或电解质紊乱。儿科常用的退热药物种类很多,不管使用哪种退热剂,都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辨别宝宝是否发烧

正确的判断发热是指宝宝体温的异常升高,妈妈的手不是体温计,不能准确测量宝宝的体温;而宝宝的正常腋下体温应为36℃~37℃,只有超过37。……详细>>

如何辨别婴儿是否有患湿疹

从内因上来说,我们的小婴幼儿本身的皮肤角质层只有成人的1/3厚,非常薄,而且毛细血管网又非常丰富,内皮细胞含水量及氯化物比较多,对各种刺……详细>>

宝宝突然发烧怎么办?5细节辨别宝宝是否发烧

宝宝突然发烧怎么办?宝宝发烧怎么办?孩子体温升高,要先准确判断孩子是否真的发烧了,然后才能采取相应的处理哦。婴儿发烧后应该要及时到医院检……详细>>

教妈妈如何辨别宝宝的真假性发烧

详细>>

如何辨别与呵护新生儿发烧

婴儿因尚不懂事,所以在测量体温时,往往无法安静下来,这时父母又会担心,宝宝动个不停,量体温准吗?专家表示:“不论是以腋温或肛温测量,只要……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