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发烧几大处理错误

2017-08-29 14:20:46      

夏天最让父母头痛,bb不知怎么了,特别爱发烧。医院儿科门诊常见年轻焦虑的妈妈们抱着发烧的bb,一脸愁容,要求医生给孩子打点滴,还总结出了冰敷、热捂等几套退烧经验谈。儿科专科医师陈立民从多年的坐诊经验中发现,很多父母对孩子发烧的处理方法,很不恰当,反而增加bb患其他疾病的几率。

发烧几大处理错误

一、孩子发烧时吃鸡蛋

大家知道吃饭后的体温会比吃饭前略有升高,这是食物的特殊动力作用,即食物在消化、转运、代谢及储存的过程的能量消耗引起。各种营养素的特殊动力作用强弱不同,蛋白质最强,其次是碳水化合物,脂肪最弱。如摄入蛋白质时该蛋白质所产生热能的30%因此而消耗,摄入碳水化合物时则少得多,只消耗其产生能量的5%—6%,摄入脂肪消耗最少仅有4%—5%。由此可见,当孩子发烧时体内热消耗量大,如食用大量蛋白质的鸡蛋,会使体内热耗量增加,使孩子的体温更升高,不利于孩子早日康复。

二、儿童发烧时多吃糖

感冒发热时,消化液分泌减少,消化酶活力降低,胃肠运动缓慢,消化机能失常,常常表现为食欲下降。中医认为“甘能伤脾”,此时如果让孩子吃过多甜食,可使体内消耗掉大量维生素,口腔内的唾液就会减少,食欲反而更差。尤其是饭前吃糖较多的话,会引起血糖升高,会使患儿失去饥饿感,到吃饭的时候不愿吃东西。

三、发烧时进食油腻食物

孩子在生病的时候,一般都会食欲不振,对于孩子发热导致的食欲不振,父母不必过于焦急和忧虑,这是一种暂时的现象。烧退了以后,小儿消化吸收功能不可能一下子恢复到正常水平。有的父母认为,孩子发热时消耗了不少能量,病后应尽快补充。其实这时,小儿形气未充,各个脏腑机能尚不健全,消化能力较弱,过分的补充不但不会吸收,还会增加消化器官的负担。个别患儿因为体内邪热未清,又进食油炸甜腻食物助湿生热,造成病情反复,中医称“食复”。因此,退烧后的饮食最好选择一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如粥、蛋羹、面条等,不要让孩子吃高糖、高脂肪的食物,如炸鸡、炸薯条、奶油蛋糕等,以免影响身体恢复。如果孩子食欲差,不要勉强孩子进食,可以少食多餐。热捂退烧

后果:令身体无法散热,甚至令高烧恶化。

“恰恰相反,”医师陈立民说,“孩子出现发烧不是把他里三层外三层包裹起来,而要稍微解松衣服,让宝宝充分散热。”如果宝宝因为发烧而全身冰冷,也不该热捂,而应该用手搓暖bb的四肢,做力道适当的四肢按摩,帮助宝宝回暖。

四、酒精降温

后果:酒精对宝宝身体造成损害。

有研究指出,酒精会通过宝宝的血管和皮肤,而被身体吸收。因此,儿科医师一般不会采用这个方法给宝宝降温,而是用冰块、凉水敷患儿的腋下、额部、肘部等大动脉经过之处,帮助散热。

陈立民同时指出,很多患儿接触到冰冷的东西,会哭闹不安,父母可以选择退热贴贴在患儿头部。

五、打点滴快退烧

后果:不利于宝宝自我抵抗力的形成。

很多年轻的父母看到宝宝发烧就非常焦虑,把能快速退烧的药和方法,当作最好的方法。听说,打点滴退烧快,就要求医生打点滴;听说吃哪种进口药好,就要给他用哪种药。其实,点滴在临床上运用于高烧超过40℃的患儿,发烧40℃下,又没有肺炎就不用了。一开始就给他用这种方法,不利于宝宝自身抵抗力的形成,也会引起副作用。

六、服用阿司匹林

后果:可能令幼儿出现雷尔氏综合症,并发脑水肿及令器官死亡。

抗生素不能滥用,尤其对婴幼儿。国外已有研究指出,婴儿滥用抗生素会造成婴儿成年后,出现哮喘的几率大大增加。甚至还可能令宝宝出现雷尔氏综合症,并发脑水肿及令器官死亡。

七、体温偏高不一定是发烧

不少父母认为婴儿发烧会“烧坏脑”,紧张得方寸大乱,儿科专科医师陈立民指出,6个月到1岁的bb夏季易发烧。如果只是体温偏高,可以进食,还懂得笑和玩,就不用太担心,但如果表情呆滞、不能饮水或呕奶、身上出现红点或抽筋,尤其是局部性抽筋,便代表病情严重,需要立即就医。

陈立民表示,人体正常体温为摄氏37℃,如果口探体温超过摄氏37.5℃或肛探超过38℃,便算是发烧。应该上医院看病。如果只是体温稍为偏高,如达37.4℃,这不算发烧,不用太紧张。

引起发烧的原因很多,如流行性乙型脑炎 急性中毒型菌痢、中耳炎等,但儿童夏季发烧最常见的是上呼吸道感染,一般会出现打喷嚏、怕冷、咳嗽、头痛等症状,确定原因后,要按医生嘱咐,采取正确措施,同时,注意补充水分,如果发烧低于39℃,一般3~4天症状就能缓解了。

为何夏天bb爱发烧?

6个月大到1岁的bb,在夏天确实非常容易发烧,因为,6个月前的bb身体上还有母亲的抗体,可以抗击很多疾病。到6个月之后,母亲的抗体消失了,婴儿自身的抵抗力又比较弱,加上夏季天气热,相对于体重,婴儿体表面积大,因为水分散发快,如果不注意给bb多喝水的话,他就特别容易发烧。所以,年轻的妈妈们,记得要给bb喝足够的水呀。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发烧的原因分析 有哪些错误的处理方法

生活中常常碰到许多家长,一看到自己孩子发烧,恨不得一下子就把孩子的体温给降下来。于是,宝妈们有了各种各样的做法,在这里提醒,以下5种做法……详细>>

宝宝发烧39度怎么处理

宝宝发烧39度怎么处理?到底宝宝发烧39度怎么办?需要马上给宝宝退热么?其实妈妈不需要太焦急,发热不过是身体对感染所产生的一种正常反应罢……详细>>

小儿发烧原因多多 处理发烧这些错误莫犯

小孩发烧都有些什么样的原因呢?以下是具体的一些原因,希望我们所有的妈妈们能够认真了解,来避免自家孩子发烧。详细>>

宝宝发烧要正确退烧 护理莫入几大误区

孩子发高烧是体内抵抗感染的机制之一。一般来说,既然已经发烧了就不要马上人为地让他快速退烧,这样反而对身体不好,38.5度以内的时候尽量用……详细>>

宝宝为什么会发烧发热 发烧处理需要做到5点

爸爸妈妈们摸摸宝宝的小手、额头或颈部,感觉明显比自己的手心热;又看到宝宝脸部潮红、嘴唇干热、哭闹不安、没有食欲;将体温计放在宝宝腋下一测……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