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小儿发烧为何手足发凉 有些误区家长莫犯

2017-08-29 14:20:47      

孩子本来因感冒而发高烧,可手足却冰冷,待体温逐渐下降以后,手足皮肤又慢慢地热起来,这是一种假冷真热现象,3岁以下婴幼儿尤为多见。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奇怪的假寒真热现象呢?

小儿发烧为何手足却发凉:

这主要是因为小儿(特别是婴幼儿)四肢血量少于内脏,由于四肢的供血不足,因而较成年人容易发凉。此外,小儿神经系统的发育尚未完善,负责管理血管舒张、收缩的植物神经易发生紊乱,导致高热初发时四肢末端的小血管处于痉挛性收缩状态而发凉。不少家长不了解这种情况,一发现小儿四肢发凉,就误以为孩子受寒怕冷,马上用棉衣棉被将孩子紧紧包裹起来,结果使得小儿的体温得不到及时的散发而越升越高,甚至发生高烧、抽搐。

对于处理小儿发烧,有些误区家长要及时的了解:

误区一一发烧就马上退烧

宝宝一旦发烧,父母都会想尽办法让孩子尽快退烧,事实上这些并非明智之举。发烧本身不是一种疾病,只是身体的一个警钟,提醒身体某部位生病了,是疾病的一个表象。如果孩子刚刚开始发烧,就用退烧药把体温压下去,这只是指标不治本,不但会降低孩子的自身抗病能力,还常常会因为烧退而掩盖病情,造成假象,不利于找到发烧的真正“元凶”。当然,过高的发烧,会增加机体内在的消耗,尤其小婴儿容易造成水分蒸发,导致脱水,而且婴幼儿容易发生高热抽风,故放任发烧引起伤害也是错误的。

误区二多种退烧药并用退烧效果快

为了尽快让高烧不退的宝宝高烧,很多父母一心急,给孩子混合使用不同种类的退烧药,半小时没退烧,又多服几次或将剂量增加,甚至又加栓剂。由于各种药物的药效持续时间不等,混用可能使药效重叠,结果烧退的太猛,宝宝出汗过多而致虚脱,或体温陡降至36℃以下,产生了低体温的新问题。

推荐2款食疗方:

麦冬粥:麦冬30克,煎汤取汁。用粳米100克,煮半熟时加入麦冬汁及冰糖适量,同煮成药粥,早晚服食。

荷叶粥:新鲜荷叶一张,洗净煮汤500毫升左右,用滤出的荷叶水加粳米100克、白砂糖适量煮粥,每天早晚食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发烧为何手足发凉 有些误区家长莫犯

孩子本来因感冒而发高烧,可手足却冰冷,待体温逐渐下降以后,手足皮肤又慢慢地热起来,这是一种假冷真热现象,3岁以下婴幼儿尤为多见。为什么会……详细>>

夏季小儿发烧是为何 家长须知怎么急救

夏季到了,很多孩子发高烧,不爱退热,急坏了家长。那么夏季孩子发热常见的病因有哪些?下面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小儿发烧原因多多 处理发烧这些错误莫犯

小孩发烧都有些什么样的原因呢?以下是具体的一些原因,希望我们所有的妈妈们能够认真了解,来避免自家孩子发烧。详细>>

小儿发烧家长如何应对 如何预防孩子发烧

小儿发烧的情况还是很常见。一旦小儿发烧,家长都会十分的紧张。小儿发烧怎么办呢?家长要如何应对小儿发烧呢?详细>>

小儿发烧家长存在有哪些误区?千万别犯这4个错!

当天气发生变化时,小儿最容易引发一些疾病,这时许多父母就表现得非常焦急,担心发烧会对小儿的大脑造成不利的影响。事实上,发烧并不像家长想象……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