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3岁前宝宝开发智力必补5种营养

2017-08-29 14:23:31      

胎儿和婴幼儿时期即生命早期,是人体神经系统发育的关键时期。此阶段合理健康的饮食营养补充,可以促进宝宝智力发展。根据最新的研究,确保以下营养元素的充足供给,对宝宝的智力发展大有好处。

1、蛋白质

蛋白质是生命活动的基础,对宝宝的身体发育和智力提升有着非比寻常的影响。豆制品、奶制品和鱼肉、蛋类等是补充蛋白质的良好来源,占到孕妇每日所需蛋白质推荐量80克的一半。婴幼儿则要确保饮奶量,如果蛋白质的最优来源母乳摄入不足,则需要再添加一些配方奶粉。在宝宝大一些的时候,及时添加瘦肉、蛋黄等钙蛋白的辅食也很有必要。

2、叶酸

叶酸发挥作用的时间主要集中在胚胎发育的第2—9周。此阶段,孕妇一定要重视叶酸的补充。一般刚怀孕时(第2周)并不能及时发现,为了确保充足的叶酸摄入,最好从备孕时就开始补充叶酸。动物肝脏、绿色蔬菜等是补充叶酸的良好来源。不过天然食物中的叶酸吸收率远低于人工合成的叶酸,所以建议服用叶酸补充剂(每日400—600微克)。

3、铁

铁元素一个最重要的功能就是合成运输氧气的血红蛋白。因为饮食中铁元素摄取不足造成的缺铁性贫血,无法及时供给氧气,会使宝宝的大脑处于缺氧的环境中,进而损害神经系统,而且这种伤害是不可逆的。所以孕妇和婴幼儿平时应注重补充铁,适量多食用一些富含铁元素的食品,比如瘦肉、蛋黄、加铁的精油和强化铁的奶粉等。另外准妈妈还应适量补充VC,促进铁的吸收率。

4、碘

碘元素的一大功能就是合成甲状腺激素,然后主导甲状腺代谢。碘对宝宝的身体发育和智力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膳食缺碘,对孩子的智力非常不利。食用加碘盐是最佳的补碘方法,孕产妇无需额外再补充,婴幼儿也需要少量摄取。

5、DHA

DHA是一种重要且特殊的不饱和脂肪酸,是维持脑细胞的主要元素,对脑神经系统的发育至关重要。虽然摄取DHA不足没有明显的身体表现,但是富足的DHA有助于提升宝宝的智商。富含DHA的食用主要是鱼以及海鲜、蛋黄中也含有少量,另外有不少的孕妇奶粉和配方奶粉,以及鱼肝油等保健品也有添加。但是DHA 的最低需求量一般很难确定,通常认为孕妇每天500—1500毫克,婴幼儿每天200—500毫克为宜。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开发智力的儿歌

越来越多的家长重视孩子智力的开发和发育。当宝宝刚学会目视物体的时候,当宝宝对妈妈的儿歌有所注意的时候,当他会喊爸爸妈妈的时候,当学会爬行……详细>>

9个月宝宝怎么开发智力

爸妈可以引导宝宝去完成一件事情,例如找出玩具藏在哪里、滚球撞倒瓶子,让宝宝从观察再到实际操作,产生良好的学习联结,让他有更多的因果认知。……详细>>

宝宝玩耍可开发智力

中西方教育宝宝的方式差异很大。西方爸爸要求儿童不需做大量作业,尽情玩耍就行,而中国妈妈会想让宝宝背唐诗,学乐器等等。宝宝的天性就是玩耍,……详细>>

宝宝“向前看”可开发智力

 当您们使用背袋抱孩子时不妨换个方向,让孩子和您们一起面向前方。孩子天生具有探索世界的需求,有强烈的求知欲望和好奇心,让孩子正视世界,感……详细>>

宝宝开发智力的10款运动方法

怎样开发宝宝的智力呢?除了一些常规的早教方法外,运动也可以帮学龄前儿童开发智力哦。运动开发智力的同时可以让孩子从中得到快乐,这是一举两……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