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让婴儿尽早露出小手有利智力开发

2017-08-29 14:23:31      

两三个月的小婴儿就能看到自己的小手了,医院统计数据显示,这个阶段有超过1/3的父母为避免孩子抓伤自己,用手套或长袖裹住婴儿的小手。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因为这样可能会影响婴儿大脑的良好发育,正确的做法是尽早让婴儿露出小手,开发智力。

专家介绍,两三个月的婴儿看到自己的小手,心理也随着发展到喜欢看手、玩手,此时常常把双手握在眼前,手指乱动,抓脸、抓衣被。两三个月是婴儿大脑发育的重要时期,孩子要用双手来学习本领提高智力,手的精细动作是婴儿最初的智能表现,手指动作的灵巧性在一定程度上反应大脑的发育成熟程度。限制小手的“自由”,可能会影响到大脑的早期开发。

专家建议,为了避免婴儿用指甲抓伤自己,父母可以在孩子睡着后,用指甲刀轻轻剪去指甲,但不要剪得太短,光滑平整即可。

这个年龄段婴儿的小手还不能主动抓握物品,父母最好有意识地放一些带有细柄的玩具在小手中,如花铃棒、拨浪鼓、塑料捏响玩具等,及早促进小手精细动作的发展,让婴儿“心灵手巧”起来。刚开始,可以先用玩具轻轻触碰小手的第一、二指关节,让他感觉不同的物体。待小手完全展开后,将玩具柄放入手中,让他们握紧再慢慢抽出。也可以在等婴儿抓住玩具后,握住小手,帮他摇出响声,引起婴儿视听的关注。

除了让婴儿触摸和抓握带柄的玩具外,父母也可以把自己的拇指或食指放进小手手心,婴儿小手一旦碰到大人手指就会无意识地抓住,一会儿便放开。大人还可以把铅笔、水果糖或其它光滑的小玩具放进他手心,让他抓住。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测试婴儿智力是否正常?婴儿智力开发的方法

如何测试婴儿的智力是否正常呢?其实,并不用到专业的机构进行测试,家长在家就可以帮宝宝测试哦。今天小编不仅来介绍婴儿智力测试的方法,还要……详细>>

过早进行智力开发危害大 智力开发避免两个误区

每位家长都希望孩子能够智力超群,因此急着给孩子开发智力,以为越早开发智力孩子的智力发展就会越好,真的是这样吗?详细>>

过早智力开发的恶果

科学研究表明,孩子成长的前四年,要发展出一生50%的学习能力,构建主要的学习途径,以后的学习就是以此为基础的。但是,这部分最关键的学习……详细>>

锻炼手指有利于宝宝智力开发

日本有位学者曾说过:如果想培养出智力开阔、头脑聪明的孩子,那就必须经常锻炼手指的活动能力,由于手指的活动而刺激脑髓中的手指运动中枢,就能……详细>>

智力开发为何要重视婴儿期?

  脑部学习与发育的绝大部分过程都发生在突触形成的网状物里,即神经元和神经元之间狭窄的间隙内。正是这个网状物决定了信息在人脑中的传递方式……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