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宝宝爱流口水 妈咪要做好这些护理工作

2017-08-29 14:25:49      

一般四个月左右的宝宝到了唾液分泌旺盛的时候就开始流口水了,因为宝宝吞咽功能不完善,不懂得咽下口水,所以就自然的往外流,这是正常现象,妈妈们只需要做好护理工作就好了。

注意宝宝小手的卫生清洁

俗话说“病从口入”,宝宝之所以被病毒或细菌感染大多时候是因为宝宝把附着有细菌和病菌的小手伸到嘴巴里舔咬才造成感染。所以妈妈要多关注宝宝小手的健康卫生,游戏结束、饭前便后都要帮宝宝洗洗小手,对于长大点的宝宝把手伸到嘴里的行为也要及时纠正。此外,别让宝宝用脏手拿食物吃,要养成健康洗手、健康用手的好习惯,这样才能有效减少感染细菌和病菌的机会,让宝宝健康快乐的成长。

给宝宝擦口水要用柔软的棉手绢

宝宝的口水经常流到嘴角、流到下巴、甚至流到肚子上,可以说是一路直流,若是不及时帮宝宝擦干净,极容易被空气中的灰尘附着,导致宝宝娇嫩的皮肤受到刺激,出现湿疹等皮肤问题。

给宝宝擦口水应该用一条干净柔软的棉制手绢轻轻擦拭,妈妈切忌用力过大擦伤宝宝皮肤,也要多留心宝宝是否流口水,及时擦干净,才能让宝宝皮肤少受湿疹或细菌的感染。

不用过于担心宝宝流口水

有的妈妈看到宝宝一直流口水非常担心,以为宝宝是因为缺少什么营养物质或是微量元素才导致口水一直流,所以就经常咨询医生甚至自己找偏方弄什么东西给宝宝吃。其实,宝宝流口水是非常正常的现象,妈妈们不用过于担心,也不要随便给宝宝吃什么偏方,这样反而不利于宝宝的健康。宝宝流口水是因为口腔唾液分泌发育,但是宝宝又还没学会吞咽,不知道怎么把口水往下咽,只能任其自然流出,等宝宝长大些,吞咽功能完善后就不会流口水了,妈妈们不必担心。

宝宝的口腔要注意卫生和护理

宝宝流口水有不同原因,四个月时是唾液分泌发育,再大些是因为长牙。宝宝长牙期牙床会发痒不适,这时候宝宝会用舌头去舔牙床,进而导致分泌更多的唾液,太多的口水肯定有一部分会流出来。这时候家长要特别关注宝宝口腔健康,看宝宝有没有舔破牙床,发生口腔炎症之类的情况。此外,宝宝长乳牙的时候就可以开始使用软毛牙刷刷牙了,这时候妈妈可以帮宝宝刷,等长大后宝宝再学习自己刷。另外也要控制宝宝吃糖及油腻食物,这些都不利于宝宝长出牙齿。平时多给宝宝吃些蔬菜水果、多带宝宝到户外运动,这些有利于宝宝乳牙快快萌出,也为口腔健康做预防保健。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宝宝爱流口水如何护理?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小孩子都会有流口水的情况出现,引起小孩子流口水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口腔疾病所造成的,口腔发炎或者是口腔出……详细>>

宝宝爱流口水的原因和处理

宝宝流口水有个过程。新生儿时期的宝宝是不会流口水的,因为他们的唾液腺不发达,宝宝嘴里没有多余的唾液流出;加上此时宝宝的主食是奶或流质食品……详细>>

宝宝爱流口水怎么办

宝宝流口水都有个过程,下面让我来看看不同年龄段的宝宝流口水都有哪些不同和该如何应对宝宝流口水。详细>>

小宝宝爱流口水 妈妈要懂得四个护理措施

一般来说新生宝宝很少流口水,四个月后宝宝添加辅食、长牙、唾沫会逐渐增多,会出现流口水的现象,口水可以防止牙床炎症,能保持口腔的清洁,宝宝……详细>>

宝宝爱流口水需警惕湿疹

对于刚正在长牙齿的宝宝来说,流口水属于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但是,家长们应该注意哦,如果气温闷热,环境湿润的话,流口水宝宝如果不及时清洁护……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