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营养护理 > 正文
哺乳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乳腺炎乳头皲裂急性乳腺炎浆细胞性乳腺炎乳头炎

宝宝什么表现是吃饱了?新手妈妈看过来

2017-08-29 14:33:46      家庭医生在线

常常听到很多新手妈妈在问,怎么判断小宝宝是不是吃饱奶了呢?有时候觉得小宝宝吸奶吸了半小时或者更久,可用不了一会,他马上又会哇哇哭,仿佛好像又饿了。有时候吸了十分钟奶,可又能酣睡两个小时。为了解开新手妈妈的疑惑,我们找来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科儿科主任医师黄为民为我们科普一下。

判断宝宝是否吃饱的方法

黄为民主任医师告诉我们,新生儿一般采取的是按需喂养的哺乳方式,是没有具体的时间和奶量限制,所以一般不太好判断宝宝是否吃饱了,医生建议可以从下面四方面来判断。

1、新手妈妈观察乳房胀满情况及宝宝下咽的声音。如果宝宝平均每吸吮2~3次便听到一大口下咽的声音,这样连续约15分钟,说明宝宝能吃饱;如果宝宝光吸不咽或下咽的次数不多,说明奶量不足。

2、看宝宝吸完奶后有什么情绪反应。如果喂奶后宝宝停止哭泣了,甚至还会对你笑,或者吃完奶后就安静睡着了,说明他吃饱了;反之,如果宝宝吃奶后还继续哭,或者咬着奶头不放,或者睡不到一会儿就醒了,则说明奶量不足。

3、注意宝宝的大小便次数。如果宝宝每天小便6次以上甚至更多,而且尿液清淡,呈微黄色,说明宝宝吃饱了奶。

4、留意宝宝的体重增长情况,这是最能说明问题的指标。足月新生儿,头1个月内每天大约增长25克,1个月约增重720~750克,第2个月增加约600克。如果宝宝体重不达标,要么可能体得病了,要么父母喂养不当,这时候要及时咨询医生。

宝宝吃饱如何防止吐奶?

另外,给宝宝喂饱奶之后可以怎么做防止宝宝吐奶呢?

1、将宝宝直立抱于家长肩膀,用手掌轻拍宝宝上背,促使宝宝打嗝。家长可以在自己肩膀上放上小手绢,以防止宝宝吐奶将衣服弄脏。在拍嗝的同时,要注意自己的身体不要堵住宝宝的口鼻,造成宝宝呼吸困难。如果拍了几次,宝宝仍没有打嗝,家长可以先抚摸宝宝再进行拍嗝,或者换另一个肩膀再进行尝试。

2、家长保持坐姿,让宝宝面朝自己坐在家长大腿上,家长一手托宝宝的头部,另一手轻拍宝宝的上背部。家长可以为宝宝提前准备好毛巾,防止吐奶弄脏衣物。如果拍几次没有成功吐奶,也可以先进行抚摸再尝试轻拍。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黄为民

黄为民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儿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新生儿多脏器功能衰竭、呼吸管理、核黄疸的早期救治、超极低体重儿的处理、小儿神经康复及小儿外科围手术... [详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判断宝宝是否吃饱

父亲曝“我儿子为什么哭”欢乐可爱的照片走红(组图)

一个十分(不)靠谱的老爸,把自己的儿子每次哭的时候的原因都记下来,然后和哭时的照片一起发到网上,起名为《我儿子为什么哭》,引起网友的关注……详细>>

婴儿患湿疹的原因是什么 婴儿湿疹的日常护理要点

婴儿的每一步成长都牵挂着母亲的心,但是婴儿往往抵抗力弱容易生病,而婴儿当中最普遍得的病就是湿疹,如何治愈婴儿湿疹成为妈妈们最关心的事儿,……详细>>

保护牙齿从刷牙开始 儿童用什么牙膏好?

宝宝用什么牙膏好呢?儿童开始使用牙膏刷牙后,家长就要精心的为孩子选择适合的牙膏了。只有优质的牙膏才会起到保护学龄前儿童牙齿而不会损伤牙齿……详细>>

胎教需要注意什么?教你如何选择胎教音乐

胎教音乐的方法多种多样。由于人们文化水平、禀赋素质、欣赏水平、生活环境等不可能都一样,有的孕妇喜爱音乐,有的则对音乐不感兴趣。因此也就不……详细>>

介绍做产检的重要性 产检应该注意什么

近日一则新闻让众多孕妈妈担心,《产检正常 胎儿出生后死亡》这则新闻告诉妈妈们,产检尤为重要且产检要特别注意什么呢?小编告诉你。详细>>

  • 艾文

  • 刘力华

  • 牛建民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