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宝宝智力开发,6种方法有助右脑开发

2017-08-29 14:39:03      

在宝宝的成长过程中,家长都十分重视宝宝的智力开发,因此都会积极训练孩子各方面的能力,那么如何开发宝宝的右脑潜能呢?家长不妨试试以下6种方法。赶快来看看吧!

右脑潜能并不是先天固有的,需要通过后天的开发训练进行右脑开发。这些训练应该“简单”而“有趣”,让宝宝在欢乐中开发潜能。

宝宝智力开发,6种方法有助右脑开发

1、手指训练

宝宝喜欢用手玩各种玩意,用左手剪东西、抓玩具、玩石子,玩豆豆等,可以锻炼孩子手的神经反射,促进大脑的发育;闭上眼扣扣,练习写字绘画,可以增强手指的柔韧性;摆弄智力玩具、拍球投篮、学打算盘、做手指操等活动,可以锻炼手指的灵活性;玩积木、橡皮泥有利于动手能力的培养;经常让孩子交替使用左、右手,可以更好地开发大脑两半球的智力。

2、观察云朵

在晴朗的天气里,带上孩子外出观察天上的云朵,启发孩子发挥想象力,将不同形状的云朵看成动物、仙女、天使等。日本人普遍认为,这是最简便的利用大自然锻炼儿童右脑的好方法。

3、仰望星空

星空对孩子来说是充满无限想象的。带孩子仰望星空,讲述“牛郎织女”类的神话传说,同时还可以要求孩子张开想像的翅膀,自己编织有关月亮或星星的故事。专家认为,想像本身就是一种“右脑体操”。

4、“猜猜看”游戏

遮住孩子熟悉的动、植物图片的大部分,让孩子猜测这是什么动物或植物。这有助于提高幼儿的推断能力。

5、图式思考

在认识功能中,先着眼局部后顾及整体是左脑功能,而先把握整体再类推局部是右脑功能。图式思考游戏可使左右脑功能更加协调地沟通。爸爸妈妈先给孩子看虚线的图案,让她判断是什么,然后再做连线练习,看看她猜的对不对。也可以把隐藏的图形让孩子看,如蝴蝶隐藏在蝴蝶花中,让他找找,画面上有几只小蝴蝶,几朵蝴蝶花呀?或者把一张复杂的图片给孩子看,里面有人物、动物和色彩的变化等,先让他看整体,再把局部给他看,让他说说这是整体的哪一部分。

6、画画联系

在绘画过程中,右脑对曲线的感受更明显,妈妈可以和孩子多做这方面的游戏。曲线拓描和联想是比较有趣和易实行的方式。如妈妈在纸上画一顶圆圆的帽子,让孩子用笔描画部分曲线,看看这一条线是帽子的哪一部分。也可以妈妈画一段曲线,告诉孩子这是帽顶,让他继续画出帽沿。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右脑开发宝典-宝宝开发右脑的方法

右脑开发宝典-宝宝开发右脑的方法详细>>

9种方法帮助开发宝宝智力

如果您一直对婴儿的哭闹采取行动,婴儿会信任你,并会感到强烈的自我尊重。她知道自己的需要会得到满足,而不会感到紧张,同时学习爱以及建立人际……详细>>

宝宝智力开发怎么做才好 宝宝智力开发有哪些原则

很多爸妈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日后在学习上取得好成绩,所以很早就开始让宝宝学习,让宝宝看图识字。虽然看图识字是很大程度的开发宝宝的智力,但是爸……详细>>

厌食是宝宝智力开发的大忌

2个月之前的宝宝,吃奶通常很专注。饿了就哭,饱了就睡,体重快速增加。可3个月大之后,大部分宝宝开始不再一鼓作气地吃奶,而是吃吃停停,有时……详细>>

开发宝宝智力的小绝招 宝宝智力开发避免三个误区

婴儿一出生,应该就可以从听觉、嗅觉、视觉开始有计划地给宝宝有益身心的启发。而且,宝宝感官能力的培养也是智力开发的重要部分哦。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