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湿疹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阴囊湿疹慢性湿疹肛周湿疹外阴湿疹小儿湿疹

宝宝爱流口水的原因和处理

2017-08-29 14:39:03      

宝宝流口水有个过程。新生儿时期的宝宝是不会流口水的,因为他们的唾液腺不发达,宝宝嘴里没有多余的唾液流出;加上此时宝宝的主食是奶或流质食品,对唾液腺的刺激不大,分泌的唾液较少。

宝宝爱流口水的原因和处理

宝宝长牙期是口水流得最频繁的时期,乳牙萌出时,小牙顶出牙龈向外长,会引起牙龈组织轻度肿胀不适,刺激牙龈上的神经,唾液腺反射性地分泌增加。

由于唾液偏酸性,里面含有消化酶和其他物质,因口腔内有粘膜保护,不致侵犯到深层。但当口水外流到皮肤时,则易腐蚀皮肤最外的角质层,导致皮肤发炎,引发湿疹等小儿皮肤病。所以宝宝流口水时——

☆要随时为他擦去口水,擦时不可用力,轻轻将口水拭干即可,以免损伤局部皮肤。

☆常用温水洗净口水流到处,然后涂上油脂,以保护下巴和颈部的皮肤。最好给孩子围上围嘴,以防止口水弄脏衣服。

☆给宝宝擦口水的手帕,要求质地柔软,以棉布质地为宜,要经常洗烫。

☆如果宝宝口水流得特别严重,就要去医院检查,看看宝宝口腔内有无异常病症、吞咽功能是否正常等等。

孩子趴着睡觉,流口水时不会给他带来什么影响,只是枕头要勤洗勤晒,以免里面孳生细菌。随着宝宝的生长发育,发育较快的孩子一岁半时就会停止流口水,而大部分孩子在两岁之前,也会因为肌肉运动功能的成熟,逐渐有效地控制吞咽动作,嘴边也不再湿嗒嗒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宝宝爱流口水如何护理?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小孩子都会有流口水的情况出现,引起小孩子流口水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口腔疾病所造成的,口腔发炎或者是口腔出……详细>>

宝宝爱流口水 妈咪要做好这些护理工作

一般四个月左右的宝宝到了唾液分泌旺盛的时候就开始流口水了,因为宝宝吞咽功能不完善,不懂得咽下口水,所以就自然的往外流,这是正常现象,妈妈……详细>>

宝宝爱流口水怎么办

宝宝流口水都有个过程,下面让我来看看不同年龄段的宝宝流口水都有哪些不同和该如何应对宝宝流口水。详细>>

小宝宝爱流口水 妈妈要懂得四个护理措施

一般来说新生宝宝很少流口水,四个月后宝宝添加辅食、长牙、唾沫会逐渐增多,会出现流口水的现象,口水可以防止牙床炎症,能保持口腔的清洁,宝宝……详细>>

宝宝流口水的原因和作用

很多妈妈认为,宝宝流口水就说明身体健康出现了问题,其实不一定哦。婴儿流口水的有原因的,并非一定是身体健康出现了问题,流口水也是有好作用……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