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积滞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积聚胃痞

按摩哪些穴位可缓解小儿厌食

2017-08-29 14:43:46      

日久则致饮食停滞,脘腹胀满;或伴面色少华,形体消瘦;或吐泻,影响小儿生长发育。下面介绍几种按摩法以改善、解除小儿厌食。

方法一

取穴:天枢穴(双)、四缝穴(双)、脾俞穴(双)、足三里穴(双)。

天枢穴在腹中部,平脐旁开2寸。四缝穴位于两手2~5指的掌面,近端指间关节横纹之中点处,每侧四穴。脾俞在第11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处。足三里在外膝眼下3寸,距胫骨前嵴1横指处。

手法:术者以双拇指指尖切压四缝穴,揉压天枢穴,强压脾俞穴、足三里穴,并在按压中不时加以振颤,每穴3~5分钟,每于餐前l~2小时进行施治。本法适用于小儿厌食并治小儿积滞。

方法二

取穴:四缝穴。

手法:术者以双拇指指尖按揉小儿双手四缝穴各5分钟,力量适中,以能忍受为度。每日或隔日1次。

方法三

取穴:肾俞、胃俞、脾俞。

肾俞在腰部,当第2腰椎棘突下,旁开1.5寸。胃俞在背部,当第12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

手法:术者以双拇指指腹按压肾俞、胃俞、脾俞穴位,指力由轻到重,逐渐加力,每穴3~5分钟,每日或隔日1次,5次为1疗程,适用于小儿厌食兼治小儿积滞。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厌食原因有哪些 小儿厌食怎么办

家长们都会因为孩子不爱吃饭而苦恼,孩子有可能患上了小儿厌食症,家长们要正确的引导孩子,饮食要多样化,创造愉快的进餐气氛,让孩子产生吃饭的……详细>>

中医按摩可治疗小儿厌食症

补脾经的具体操作手法是,推拿者沿患儿拇指桡侧缘(手掌向上,靠近大拇指一侧为桡侧,靠近小拇指一侧为尺侧)从指尖推向指根,连续 100~30……详细>>

喂养不当或致小儿厌食 中医艾灸调理小儿厌食

小儿厌食症是指长期的食欲减退或消失、以食量减少为主要症状,是一种慢性消化功能紊乱综合征。详细>>

高粱山楂粥可改善小儿厌食 小儿厌食吃这些

儿童在天气和身体原因等因素的影响下容易厌食。那么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帮助我们有效的改善小儿厌食呢?详细>>

小儿厌食三大危害 改善小儿厌食症的8个小妙招

家长都希望宝宝多吃点长的好点,当宝宝们不爱吃饭会让妈妈很着急,那么怎么改善宝宝的厌食症呢?下面我们看看改善宝宝厌食症的方法有哪些?详细>>

  • 韩莉

  • 杨震

  • 张忠惠

  • 李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