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孩子的智力开发 家长陪玩很重要

2017-08-29 14:47:17      

许多家长都很关心孩子的智力发开,但却不知道与孩子游戏就是一种有助孩子智力增长的好方法。那么在陪孩子游戏时,家长该怎么做?需要注意什么呢?

当孩子要求家长一起游戏时,许多家长都感到十分为难,有的因为忙,更多的是因为觉得孩子的游戏是很幼稚无聊的。其实如果家长云翳调整好心态,好好陪孩子一起游戏,游戏将有助于孩子的智力发开。

一、游戏的好处

1、游戏能帮助孩子发泄情绪

常听父母抱怨孩子有时表现得“乖僻”,回到家中欺负弟弟,给家里捣乱,或者对着父母大吼大叫。其实孩子这样做,他的内心可能感到不愉快或恐惧,也许他在幼儿园与同学们有冲突,或是看到父母宠爱弟弟觉得受伤。但他们不可能直接跟父母说“我们聊一聊”,所以不成熟的他便把脾气发泄在周遭。

此时,如果父母们意识到孩子的情绪,以玩笑的方式与孩子闹一会儿,他可能就转眼忘记了负面情绪。

2、拉近彼此关系的纽带

当孩子年纪较小时,由于非常依赖父母,常让他们以为自己与孩子的关系还不错。而当孩子到了叛逆期,父母们才发现自己似乎并没有走进孩子的内心,彼此间的联系并没有想象中的紧密。陪玩用亲密的身体接触拉近彼此内心的距离,让孩子真切地感觉到你的陪伴,更愿意去跟你分享内心感受。

3、游戏激发的想象力与学习能力

我们看到孩子们喜欢玩过家家,例如小女孩喜欢学习妈妈扫地、烹饪、缝衣服等。大人觉得孩子只是好奇。其实他们平时都在认真地观察着父母们行动,过家家中他们也在尽力地还原自己的观察,并且通过想象力,以自己的方式去解决这些事情。

二、家长应做到这些

1、陪玩不要心怀抱怨

有难得的陪伴孩子的时间,家长也要放松自己的身心。游戏前即使因工作而家务感到疲劳,但当你全心全意地跟孩子投入游戏中,你的疲劳感在游戏中会消失,你也能从游戏中得到愉快。

2、陪玩期间请忘记你的形象

孩子们喜欢过家家或是搞怪的游戏。这些游戏需要家长抛却平时的形象,语气夸张,肢体动作丰富。家长越是颠覆形象,孩子们便更能体会到游戏的欢乐。

3、陪玩时间不要一心二用

一些家长喜欢一边陪孩子一边玩手机。一但游戏中有人心不在焉,那么游戏就会显得无趣,游戏不能带来彼此的亲近,而是让孩子感受到与父母的距离。

三、3种亲子游戏

1、骰子游戏

主题:数字

目标:让宝宝判断骰子数目的多少,提高对数字的认识。

材料:骰子两个、计分表。

方法:一定要和爸爸、妈妈一起玩才会乐趣无穷。如果爷爷、奶奶也加入就可以玩几个人一组的游戏,并在记分表上列出胜负,宝宝将更有兴趣。两人同时掷骰子,掷出点数多的一方获胜,获胜者在计分表上画上一个圈。最早获得10个圈的一方获胜。结束后,让宝宝自己比较圆圈的数目。

2、认字游戏

主题:语言

目标:让宝宝学会把身边的东西和文字联系起来。

材料:纸(便笺纸更方便)、彩色笔、胶带。

方法:在纸上画一些日常生活中的物品,如桌子、椅子、钟表、宝宝喜欢的玩具等,交给宝宝。稍大些的宝宝可以直接给他写着文字的纸片。妈妈可以用带有旋律的声调唱着问:“桌子,桌子在哪里?”让宝宝找到桌子,也用有旋律的声调回答:“在这里,在这里。”宝宝找到妈妈要求找的东西后,把手中画有同样物品的纸用胶带贴在该物品上。

3、说反义词

主题:语言

目标:让宝宝进行相反词的类推,提高思考力。

材料:家中一切可以形成对比的东西。

方法:妈妈对宝宝说:“现在我要说一个短句子,但我说到一半就会停止,所以你要仔细听,看看接下去要说什么。”然后问他:“糖是甜的,那么盐呢……”引导宝宝回答“咸的”。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智力开发 家长方法很重要

智力开发是宝宝早教最重要的一项,而宝宝智力开发的启蒙老师就是家长。开发学龄前儿童智力,正确的方法是成功的基础。下面就来一起看看开发宝宝……详细>>

宝宝智力开发 生活习惯很重要

宝宝智力开发其实不需要特别可以的早教,在生活中,很多小习惯就可以开发孩子的智力,相反,不良的习惯也会危害到婴幼儿智力发育。下面就来看看……详细>>

宝宝智力开发生活习惯很重要

上下楼梯会让孩子感到疲倦而无味,但倘若这时父母用一些有趣的方法,不仅能让宝宝智能有所提升,而且宝宝吵闹着要大人抱自己上楼梯的状况也将会大……详细>>

儿童智力开发玩具知识

从出生到一岁左右的婴儿,大致是依听、看、触摸等感官知觉来认识他所生活的环境;一岁之后婴幼儿开始利用肢体活动扩大他的探索范围。此时,玩具提……详细>>

孩子运动智力开发

许多家长把儿童的智力理解为识多少字,背多少诗,会多少位的加减法,甚至不惜花大量时间和金钱把孩子送去学钢琴、学美术、学外语……其实,这是一……详细>>

  • 柳建华

  • 周玉杰

  • 梁秀竹

  • 洪查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