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厌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癌肝癌慢性胃炎胰腺癌急性胃炎

宝宝吃奶不适也会造成小儿厌食

2017-08-29 14:47:17      

宝宝吃奶不合适也会出现厌食的现象吗?孩子出现厌食,不要老想着是零食吃多了,或者生病了,其实有几个厌食问题绝对是你鲜有听过的。专家告诉大家,小儿厌食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仅仅是与吃奶有关的就足够让你学习学习了。

吃奶的方法,吃奶的道具,吃奶的变动,吃奶的环境等等都是会对孩子产生影响的,因此家长需要注意这些比较特别的情况,以便可以及时进行调整。下面来看看具体的介绍。

吃奶不“舒服”宝宝也厌食

1、吃奶的环境:随着生理发育及感官功能的逐渐成熟,宝宝开始对周遭环境产生兴趣,在好奇心驱使下,自然对“吃”分心,吃吃停停。有时正在吃奶,听到稍有一点儿动静,小脑袋便左顾右盼,眼睛东张西望,不肯继续吃奶。有的宝宝在吃奶的时候,还会忽然停下来,做些奇怪的花样动作。

专家建议,在喂奶前关上门窗,关掉电视、音响、电话、手机,家人也不要随意在宝宝身边走动,以保证房间的幽静。妈妈喂奶时要放松,宝宝看到妈妈面带微笑和平静温和的眼神,便会安心吃奶。晚上给宝宝喂奶时,床头的小灯光线宜柔和。

2、吃奶的变化:根据宝宝的月龄和对营养的需求更换奶粉,这个过程叫作“转奶”。如果宝宝平时所喝的奶粉忽然被更换了,一时适应不了新的奶粉口味,就容易引起厌奶,出现拒奶行为。

专家建议,给宝宝转奶不能太突然,要慢慢过渡。开始换奶粉时,将两种奶粉混合着吃,先在老的奶粉里添加1/3的新奶粉,吃了两三天后,如宝宝没什么不适,再新旧奶粉各1/2混合吃两三天,再老的1/3、新的2/3吃两三天,待宝宝完全接受新品种后,就用新奶粉取代旧奶粉。请注意,在转奶的那些天,不要添加其他新辅食。在宝宝打预防针或感冒、发烧,拉肚子、起皮疹时,可不要转奶哦。

3、吃奶的道具:人工喂养的宝宝,如选用的奶嘴太硬,吸孔太小,奶水滴得太慢,吮吸费力或吸孔过大,奶水滴得太快、呛奶等,都容易造成宝宝的不适感,导致宝宝厌吮、厌奶。

专家建议,给宝宝选奶嘴一定要留意奶嘴的设计,根据月龄选择好奶嘴的材质、形状、型号,以适合宝宝的需要。喂奶前先测试,把奶瓶倒过来,只要奶水从奶嘴口一滴滴均匀地陆续滴出,说明奶嘴的口径大小合适,便于宝宝顺利吸吮。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些疾病会诱发小儿厌食 厌食宝宝怎么吃

小儿厌食症的出现对于患儿的身体健康危害是相当严重的,当前来看较多的孩子受到了此病的危害,而很多的家长朋友对于诱发小儿厌食症出现的原因并不……详细>>

宝宝吃奶时吐奶

宝宝吃奶时吐奶 那如果宝宝吐奶了,是不是大人就要着急了?这也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对待。宝宝的吐奶现象是很普遍的,爸爸妈妈们要知道自己宝宝吐……详细>>

喂养不当或致小儿厌食 中医艾灸调理小儿厌食

小儿厌食症是指长期的食欲减退或消失、以食量减少为主要症状,是一种慢性消化功能紊乱综合征。详细>>

宝宝吃奶很少怎么办

其实,宝宝喝奶少的情况比较常见,宝宝生病、身体不适、厌奶、腹胀和便秘等因素都会引起宝宝食欲不振,甚至是宝宝喝奶的环境都有可能让宝宝排斥喝……详细>>

营造合适环境应对小儿厌食 三款陈皮药膳治疗小儿厌食

孩子出现厌食,家长别过度紧张。小儿厌食有很多原因,除了疾病导致的厌食之外,孩子有“伤食”“积食”或者注意力被分散都是容易导致厌食出现的。……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