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夏季宝宝厌食症如何预防

2017-08-29 15:07:46      

夏季宝宝厌食症如何预防?大热天,对宝宝来说,又是一种考验。不少家长反映,家里的“小不点”最近对吃饭又不感兴趣了,辛辛苦苦做了营养餐,宝宝尝了两口后就推到了一边。几餐不肯吃,家长们可就急坏了:宝宝是不是患了厌食症?宝宝的肠道是不是出现了问题?去医院咨询的家长渐渐多了起来。

夏季厌食症,是指夏季人食欲不振、胃口不开,就连平时喜欢吃的正常饭菜都不想吃,而全身脏器并没有异常的病变。通常导致夏季厌食症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1、饮食不当

夏天,宝宝爱吃冷饮,可不要小看了冰淇淋和含糖饮料这些零食,它们可以让宝宝玩上小半天而不觉得饿。饮食安排不当,宝宝自然少了对正餐的食欲。

2、活动少

天气炎热,宝宝在室外的活动相对减少,身体没有被积极调动起来,胃肠道运作速度也随之减慢,食物在肠道里停留的时间延长,发酵过程增长,使得消化功能发生紊乱。

3、出汗多

宝宝夏天出汗较多,体内水分、盐分丢失较快,胃肠道活动减弱,消化液分泌减少,导致食欲下降。

夏季宝宝厌食症如何预防

1、采用中医敷贴法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医生只需把外敷药“开胃散”敷于小儿脐部,让药物经过皮肤穴位吸收,再结合挑刺"四缝"穴,就可治疗厌食,既避免了患儿服药之苦,又减轻了孩子的脾胃负担。如果症状比较严重或伴有其他症状的话,不妨再加服一些中药汤剂调理。一般,患儿经过1至3个月的治疗,厌食症应可治愈。 、

2、宝宝在夏季一定要正常用餐,不能用饮料、水果来替代。

3、夏季厌食症在处理上首先要纠正不良的饮食习惯,如不要吃冰箱里拿出来的饮料,糖果也要少吃。、

4、采用中西医调理胃肠,补充微量元素,特别是锌。在膳食中要常吃含锌比较多的食物,如猪肝、肉类、鱼等含锌高,吸收好的食物。

妈妈的防护招数

夏季宝宝厌食症如何预防?给孩子吃一些清淡、易消化的食品,再配一些蔬菜和水果,让食物的种类多样化,色彩丰富,从而增加宝宝的饮食兴趣。切勿让宝宝食用过多的零食或冷饮,如饮料、雪糕等,因为含糖量高的食物很容易让宝宝产生“饱腹感”,会影响宝宝的正常饮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小儿厌食症

药物治疗:中医认为小儿厌食是脾胃为病,它的机理是脾胃运化功能失调,根据中医的辩证,治疗时以调理脾胃为主,可采用运脾法,也可采用补脾法,而……详细>>

如何预防小儿厌食症 妈妈须知三大妙招

小儿厌食症危害非常大,会影响孩子身体健康,而且会导致免疫功能低下,妈妈要注意纠正孩子不良饮食习惯,定时进餐尽量控制孩子吃零食,孩子吃太多……详细>>

小儿厌食症如何预防

4个月以内的婴儿最好采用纯母乳喂养。因为相关的研究表明,纯母乳喂养的小儿很少有厌食。按顺序合理添加辅食,不要操之过急。小儿饮食以主副食为……详细>>

如何得知孩子厌食症 厌食症对身体的四大危害

生活中有很多孩子都会出现厌食的现象,有些父母比较粗心,很难发现孩子已经患有厌食症了。了解厌食症的早期症状有哪些,才能够很好的发现治疗。家……详细>>

如何预防宝宝患上夏季热 夏季热如何治疗

随着炎夏的到来,天气一下子闹腾起来,经常可见儿童满头大汗,满脸通红,别以为都是暑热造成的,还有可能是夏季热。夏季热主因是夏季气候炎热,环……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