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秋季气温变化大 感冒宝宝治疗要得法

2017-08-31 09:32:11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由于年龄小,他们身体抵抗力也会低,特别是在气温变化比较大的季节,宝宝容易出现感冒的情况,在发现宝宝有不正常的现象后,要及时的进行治疗,下面一起来进行一下了解。

宝宝感冒的原因

1、病原体的侵染。婴儿上呼吸道的感染大多数都是由病毒引起的,而1岁以下的宝宝的鼻腔是非常窄小兼没有什么鼻毛,再加上宝宝的鼻黏膜也非常的柔嫩,这就导致了他们的黏膜腺分泌不足,抵抗不了病毒的侵染。

2、宝宝的免疫功能发育不够良好。有关研究曾指出,1岁以下宝宝的免疫球蛋白IgM是最少的,抗感染能力也是最差了。到3岁时就可达到成人水平,这也是小儿感冒到了学龄儿童慢慢减少的一个原因。

3、室内坏境比较差。当室内显得阴暗潮湿、空气流通不好,或者是室内温度显得过高或者是过低,都会对宝宝的呼吸道危害非常大,这种情况下就非常容易诱发小儿感冒。

4、忽冷忽热的环境。忽冷忽热的天气总是让妈妈们措手不及。温差太大,妈妈们一旦来不急给宝宝们添减衣物,宝宝收到冷空气的刺激了,就极其容易诱发感冒。

5、和宝宝的饮食有关。有调查显示如果宝宝生长的太快,妈妈的母乳不足,而让宝宝喝奶粉或者是因为宝宝偏食、厌食等原因而吃得不够均衡和营养,就会很容易会引起不同程度的微元素的缺少,从而而导致感冒的大大的几率的增多。

宝宝感冒的护理

1、充分休息对于感冒,良好的休息是至关重要的,尽量让孩子多睡一会,适当减少户外活动,别将宝宝累着。照顾好宝宝的饮食让宝宝多喝一点水,充足的水分能使鼻腔的分泌物稀薄一点,容易清洁。让宝宝多吃一些含维生素C丰富的水果和果汁。据说鸡汤可以减轻感冒的症状,不妨煲点鸡汤让宝宝喝上一点。尽量少吃奶制品,它可以增加粘液的分泌。对于食欲下降的宝宝,妈妈应当准备一些易消化的、色香味俱佳的食品。

2、保持空气湿润你可以用加湿器增加宝宝居室的湿度,尤其是夜晚能帮助宝宝更顺畅地呼吸。别忘了每天用白醋和水清洁加湿器,避免灰尘和病菌的聚集。

3、为宝宝做个蒸汽浴带上宝宝和你一起去浴室,打开热水或淋浴,关上门,让宝宝在充满蒸汽的房子里待上15分钟,宝宝的鼻塞定会大大好转。浴后别忘了立即为宝宝换上干爽的衣服。如果让宝宝在稍热的水中玩上一会,也能减轻鼻塞的症状和降低体温。

宝宝感冒怎么办

1、轻微感冒(喷嚏、流涕):保婴丹(风寒感冒)、牛磺酸颗粒(风热感冒)、珠珀猴枣散、小儿宝泰康(风热)、小儿感冒颗粒、馥感林口服液、小儿金丹。

2、感冒、发热:双黄连口服液、好娃娃感冒颗粒(小儿新)、牛磺酸颗粒、保婴丹。

3、感冒、咳嗽:猴枣牛黄散、保婴丹、小儿感冒颗粒、小儿清肺口服液(同仁堂)、小儿止咳糖浆(露)、清宣止咳露。

4、咳嗽、多痰:小儿止咳糖浆(露)、清肺化痰颗粒、沐舒坦、小儿消积止咳口服液、保婴丹、猴枣牛黄散、健儿清解液。

5、严重鼻塞、脓涕:鼻渊舒、滴宁、0.5%麻黄素滴鼻(禁用滴鼻净)。

宝宝感冒饮食注意事项

1、注意补充维生素A,柿子、胡萝卜等深黄色蔬果含的胡萝卜素。

2、富锌食物,锌在肉类海产品和家禽类食物中含量最丰富。

3、富铁食物,动物血、奶类、蛋类、菠菜、肉类等。

4、红色果蔬,西红柿、红苋菜、红辣椒、红萝卜、红枣、红薯等红色食物,富含维生素C,能增强人对病毒的抵抗能力。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怎么老感冒 三大招让宝宝远离感冒

宝宝感冒是最常见的一种呼吸道疾病,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是给宝宝的健康也带来了极大的威胁,甚至可能会出现各种的并发症。那么宝宝感冒常见的原……详细>>

错误穿衣让宝宝患感冒 宝宝感冒护理有六大措施

宝宝感冒有高烧不退的情况,其中有一部分原因是爸妈的护理不当。宝宝免疫系统较脆弱,要彻底战胜感冒还要靠爸爸妈妈的细心呵护。那么,宝宝感冒怎……详细>>

哪些原因导致宝宝感冒 护理宝宝感冒五大措施

对于许多小孩子来说,感冒是家常便饭。这与小孩没有完全发育,抵抗能力低等有很大的关系。那么,应该如何做好相应的护理措施,保障宝宝的健康?详细>>

宝宝感冒怎么办?6方法预防小儿秋季感冒

宝宝感冒怎么办? 随着秋意越来越浓,孩子的感冒更加普遍了。爸爸妈妈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好对孩子感冒的预防,并且还要了解宝宝感冒吃什么药好。在……详细>>

冬天 孩子感冒多变化

冬天天气寒冷,抵抗力较弱的宝宝容易感冒,但是,宝宝年龄不同,感冒的病症和护理方法都应该区别对待。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