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哮喘可怕吗 找到诱因是治疗关键

2017-10-06 02:03:39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哮喘是一种严重的疾病,而且它的致病因素也特别多,在出现哮喘的疾病后,家长一定要重视,不但要积极的提高患儿的身体体质,同时也要预防哮喘的发作,通过合理的调理和预防来减少发作的次数。

小儿哮喘的危害

1、胸廓畸形和肋骨骨折

哮喘病变中胸廓畸形相当常见,主要见于自幼得哮喘的病人或长期发病者。肋骨骨折主要发生在剧烈发作时的咳嗽或喘息时,由于横隔的勐烈收缩而气道又有阻塞以致造成肋骨的折断。

2、生长发育迟缓

一般的哮喘对儿童的生长发育影响不大,可是哮喘终年发作或长期应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就有可能因为缺氧或皮质激素的抑制蛋白合成等作用,而对儿童的生长发育带来较大影响。

3、心律紊乱和休克

严重的哮喘持续状态,本身可以由于缺氧的影响,造成心律紊乱和休克。然而,临床上因治疗不当而发生这两种并发症的机会就更多见。

4、肺气肿和肺心病

在哮喘发作时,病人胸部隆起,双肩高耸,稍一活动就有明显气短,胸透时可见透光度增加,病人以为自己已经得了肺气肿,而实际上并非如此。

5、呼吸骤停和呼吸衰竭

小儿患上哮喘之后由于这种疾病,常常会导致患者呼吸困难的症状,所以如果严重的话就会导致小儿出现呼吸的骤停,而且还会导致呼吸衰竭,所以,哮喘是非常严重的疾病,会给我们的生命带来一定的威胁。

引起小儿哮喘的原因

1、气候改变

气候变化对宝宝很敏感,如突然变冷,受冷空气刺激或气压降低,常可诱发哮喘发作。所以宝宝哮喘发病,以寒冷季节为多见,这与呼吸道感染也有一定关系。

2、感染

呼吸道感染,尤其是呼吸道病毒感染,是诱发宝宝哮喘的主要原因。学龄前宝宝常感染鼻病毒、肺炎支原体、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学龄前宝宝常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副流感病毒、腺病毒;青少年常感染肺炎支原体、鼻病毒、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

3、非特异性理化因子

在哮喘患儿气道反应性增高的基础上,某些非抗原性物质,如蚊香、香烟的烟尘、DDV、植物油、汽油、油漆的气味等,可刺激支气管粘膜下的感觉神经末梢,反射性地引起咳嗽和刺激迷走神经而产生支气管平滑肌痉挛。

4、其他因素

非致病菌(甲型链球菌、奈瑟氏球菌)、真菌、牛奶、禽蛋、花粉、棉絮、蚕丝、兽毛、羽毛、飞蛾、疟原虫及情绪改变(如大哭大笑、紧张恐惧等),均可引起部分宝宝哮喘发病。

小儿哮喘的预防

1、环境好

要打造一个适合于哮喘宝宝的生活环境,远离过敏原。因为尘螨常常生长于居室的皮毛制品或其他柔软的物品中,所以应定期高温热水烫洗或者日光暴晒被罩、枕套、窗帘和床垫,不要铺地毯。也不要在家中养猫、狗、兔、鸽子等宠物,更不能让这些动物进入哮喘宝宝的卧室。另外,患哮喘的宝宝一般体质较弱,也比较敏感,当冷空气到来时最容易犯病,因此爸爸妈妈一定要注意不能让患哮喘的宝宝受凉。尽量少吹空调,避免风扇冷气直接对着宝宝的身体吹。

2、饮食好

给宝宝选用性平、性温的食物。比如谷类应当以大米、玉米、糯米、燕麦为主,小米、荞麦、绿豆、薏仁这些性凉的食物尽可能少吃。肉类应多食用牛肉、猪肉、鸡肉、鳝鱼这些性温、性平的,而螃蟹、蚌肉、螺蛳、蜗牛、鸭肉这些性寒、性凉的就要尽量避免给宝宝食用。

3、运动好

要让宝宝每天有一定的户外活动时间,切忌不可因为害怕宝宝哮喘发作而过分限制宝宝的体力活动,应让宝宝在无风的天气里经常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接受阳光照射,不断增强宝宝身体对大自然的适应能力,减少过敏反应。如果宝宝正处于哮喘发作期,则应注意休息。

4、心情好

让宝宝保持良好的情绪。研究发现,哮喘的发病常与神经系统的兴奋有关,因此爸妈应特别注意调节宝宝的情绪,要有耐心。对哮喘宝宝要多进行心理安慰和精神鼓励,消除其紧张和焦虑的情绪,你可以通过暗示、说服、解释等转移宝宝的注意力。

(责任编辑:黄婉雯 )

两类药物常导致小儿哮喘发生 哮喘有多可怕

对于哮喘疾病,我们大家虽然了解一些,可是对于此病的具体分类,都不是很清楚,特别是有的孩子因为身体抵抗力差,特别是对于哮喘的抵抗能力差,更……详细>>

小儿哮喘危害大 预防哮喘须做到5点

小孩子对于很多事情的认知都是模模糊糊的,就算患上了哮喘也说不清楚是什么情况,而家长如果忽视了当做感冒治疗也是会造成严重后果的。下面看看哮……详细>>

小儿哮喘有六大诱因 中医怎么治疗小儿哮喘?

很多家长都在为孩子的哮喘烦恼,那么如何诊断和治疗儿童哮喘的呢?中医治疗小儿哮喘的方法有哪些呢?那么,下面来看看具体的方法吧。详细>>

小儿哮喘危害大 冬季如何预防小儿哮喘发作

哮喘是一种表现反复发作性咳嗽,喘鸣和呼吸困难,并伴有气道高反应性的可逆性、梗阻性呼吸道疾病,严重危害儿童身体健康的常见慢性呼吸道疾病,其……详细>>

小儿哮喘太可怕了! 不可忽视的五大身体伤害

哮喘是一种表现反复发作性咳嗽,喘鸣和唿吸困难,并伴有气道高反应性的可逆性、梗阻性唿吸道疾病,严重危害儿童身体健康的常见慢性唿吸道疾病,其……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