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盘点宝宝不爱吃饭原因 如何让宝宝爱上吃饭

2017-08-31 09:31:50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不爱吃饭成了家里的大难题,每次宝宝吃饭要么三催四请,要么在餐桌上吃得又少又慢。这些都是由不好的进食习惯造成的,而这些习惯又是在平常的家庭生活中养成的。与其说是宝宝不爱吃饭,不如说是父母没有给宝宝养成良好的吃饭习惯。如何让宝宝爱上吃饭呢?

宝宝不爱吃饭的原因

1、家长娇惯孩子

现在的孩子受到父母及上一辈、甚至上两辈的疼爱,这是很自然的。但是有些家长对孩子的饮食习惯也听之任之,无论什么时候,孩子想吃东西就给他吃,孩子喜欢吃什么就给他买什么。有的家长把零食作为哄孩子的工具,哭了、闹了就给点儿吃的。有的则把食物作为体现母爱和父爱的惟一内容,总怕孩子饿着,于是零食不断。这样导致一些儿童吃过多的甜食、水果糖、冰激凌等含糖较多的零食,胃总处于“工作”状态而没有足够的食物排空时间,处于不饥饿的状态,于是稚嫩的胃就会没有饥饿感,孩子自然会食欲不佳。

2、心理因素不容忽视

正常情况下,孩子在就餐前,胃内空虚,血糖下降,开始有饥饿感,食欲很好。但是,某些原因会干扰这一规律。许多父母往往不知道孩子的胃肠功能可自行调节,总是勉强孩子吃,甚至有的采取惩罚手段强迫孩子吃,长此以往,这种强迫进食带来的病态心理,也是影响孩子食欲的原因之一。

如何让宝宝爱上吃饭

1、不要责骂孩子

不应该责骂孩子,不要强迫他吃饭,不然他就会觉得吃饭是一件不愉快的事。当吃饭变成一件不愉快的事情时,他自然就不喜欢吃饭了,这对孩子的生长发育可不好。如果孩子真的不愿意好好吃饭,不妨晚点再给他吃。等他真正饿了,再要求他乖乖坐着吃饭,也能逐渐养成他对吃饭的兴趣和专心度。

2、多吃含维生素和微量元素锌的食物

如鱼、肝脏、蛋类、小麦、高粱米、小米、玉米、稻米、大豆、胡萝卜、柠檬、橙子、西红柿、青椒等食物是含有维生素C和微量元素的食物,家长在准备这些食物时,可将其做得漂亮些,这样也能提高食欲。

3、让宝宝自己动手

让宝宝自己动手吃饭、夹菜,不要怕孩子弄脏或者弄得到处都是,这样既可以激发宝宝自己动手吃饭的兴趣,更重要是使孩子的观察力、触觉和精细动作都得到了良好的发展。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爱上吃饭 不爱吃饭原因 不爱吃饭

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 只需五步让宝宝爱上吃饭

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吗?很多妈妈看到自己宝宝不爱吃饭,特别着急,担心宝宝是不是生病了,或者特别害怕宝宝不吃饭会影响到宝宝的生长发育。其实,……详细>>

夏季宝宝为什么不爱吃饭 三招让宝宝爱上吃饭

夏季天气炎热,人们时常会没有什么食欲,大人如此,小孩也是一样的,父母总是当心小孩吃的不够,一到吃饭时间就要跟孩子斗智斗勇,因此,接下来本……详细>>

9种原因导致宝宝不爱吃饭 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

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宝宝不好好吃饭怎么办?宝宝吃饭,经常状况百出,有些宝宝吃饭的时候东张西望,不专心吃饭;有些宝宝边吃饭边看电视,结果电……详细>>

幼儿不爱吃饭怎么办?宝宝不爱吃饭的原因

幼儿不爱吃饭怎么办?这是很多宝宝都会有的现象,家长是不是觉得很头疼,不知道要如何改善宝宝不爱吃饭的现象呢?别着急,今天小编就来为你出出……详细>>

夏季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 这些小技巧可让宝宝爱上吃饭

宝宝的身体处于一个高速生长的状态,需要不断的从外界摄入足够的营养与食物,然而在炎热的夏季,很多宝宝都出现了食欲不好的情况,这让很多家长朋……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