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揭秘孩子腹痛原因 处理腹痛注意事项要知道

2017-08-31 09:25:19      家庭医生在线

腹痛对小孩子来讲是比较常见的,因为孩子身体的免疫力比较弱,所以,孩子腹痛很正常,但是很多家长在孩子腹痛时却不知道怎么办,那么孩子腹痛该怎么办呢?

孩子腹痛的原因

1、急性阑尾炎

这是小儿常见的急腹症。开始是脐周疼痛,几小时后可以转移到右下腹,疼痛持续不断。患儿多伴有恶心、呕吐、食欲不振等胃肠道症状,均有发热。婴幼儿陈述不清,有时仅表现出胃肠道症状。因此凡小儿腹痛伴有发热和胃肠道症状时,家长都要考虑到患急生阑尾炎的可能,应及早送医院就诊。

2、肠蛔虫症

多由于小儿不良的饮食卫生习惯所致。患儿常有脐周疼痛,面黄肌瘦,腹痛不定时,常可自行缓解。还常有磨牙、睡眠不安、易怒等表现。应用驱虫治疗后,腹痛即可消失。

3、便秘

便秘是小儿腹痛的常见原因之一。由于患儿平时少吃蔬菜及饮水少,致使便秘,肠蠕动过多引起腹痛,排便后腹痛即消失。

2种腹痛不必就医

1、受凉腹痛

很多家长都知道受凉会引起腹痛,可是受凉为什么会引起腹痛呢?宝宝的腹部特别是肚脐周围,腹壁较薄,腹直肌正处于分裂状态,当胃肠道的平滑肌受到寒冷的刺激时,可发生强烈收缩,引起痉挛性腹痛。另外,腹部受凉还会使肠蠕动加快,增加大便次数,但无黏液及脓血,大便化验也正常。

2、缺钙性腹痛

钙是人们熟悉的一种矿物质,主要存在于骨骼组织中,孩子摄入不足易引起佝偻病。但是很少有人知道,血液中也有一定数量的钙质,除帮助血液凝固外,还在维持神经肌肉的正常兴奋性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如果血中缺钙,神经肌肉的兴奋性就会增高,肠壁平滑肌受到轻微刺激就会发生强烈收缩,引起肠痉挛而致肚子痛。

处理孩子腹痛注意事项

1、宝宝腹痛不能盲目热敷

宝宝腹痛时,有些家长会用热毛巾或暖宝宝给宝宝敷在腹部,这样的做法也十分片面,我们热敷的目的是希望促进宝宝的腹部的血液循环、保暖腹部,这种方法在宝宝的腹部受凉后可以通过热敷护理缓解,但是,其他原因所导致的腹痛就不宜热敷,尤其是急性阑尾炎所造成的腹痛,热敷的话很容易促进炎症加剧,导致更加严重的后果,所以,宝宝腹痛时不能盲目热敷。

2、宝宝腹痛不能盲目按摩

当宝宝出现腹痛现象时,家长们会习惯性地采取按摩腹部的方式来试图缓解宝宝的疼痛,其实,这样做是不对的,因为你并不了解导致宝宝腹痛的具体原因是什么,如果宝宝是因为肠胃不消化而腹痛腹胀,那么,可以顺时针按摩来帮助宝宝促进消化,但是,如果腹腔内部感染发炎或梗阻,这些原因所造成的宝宝腹痛,就不能随便按摩,盲目按摩容易造成宝宝的肠坏死等危险,应在检查具体原因后再做护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痛处理注意事项 腹痛原因 腹痛

孩子腹痛原因不明如何处理 推拿法可治疗腹痛

很多的儿童经常会出现腹痛的状况,这让很多家长非常的头疼,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其实,诱发儿童腹痛的原因有很多的,饮食不正常往往是主要的……详细>>

宝宝腹痛有何原因 3种情况腹痛无大碍

宝宝大病小病当中腹痛算是最常见的了,年龄大的宝宝会告诉妈妈肚子痛,但是还不会说话的宝宝就只能用哭来表达了。那么,宝宝为什么会腹痛呢?下面……详细>>

小儿腹痛由哪些原因引起 如何处理好

家里有孩子的家长,对于孩子会出现腹痛的情况是特别的常见了,可是每当孩子出现腹痛后,家长都不知道孩子是怎么了,有的时候就是让孩子躺着休息,……详细>>

儿童腹痛的原因有哪些 吃什么可引起儿童腹痛

大家都知道,孩子是我们家长的心头肉,要是孩子得了什么病,家长都会十分的在意。而腹痛是我们几乎都会有过的病痛,这种病痛很不好受,尤其是其发……详细>>

肠痉挛是小儿常见的腹痛原因

许多家长因孩子经常肚了痛而带孩子去看医生,医生诊断为“肠痉挛”,那么肠痉挛是怎么回事呢?肠痉挛也称“肠绞痛”或“痉挛性腹痛”,是由于肠壁……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