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视力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散光近视弱视斜视屈光不正

基因变异跟老年性黄斑病变有关系

2017-08-30 16:00:01      

近年来,黄斑病变的发病率是越来的越高,年龄趋向年轻化。不仅是老年常发,现在就连青少年也是常发的年龄阶段,有人因此提出,老年性黄斑病变是否会与基因的变异有关呢?3个独立的美国研究小组10日分别报告说,他们通过基因组分析,发现了引发老年性黄斑病变的关键基因。

老年性黄斑病变是老年中最常见的眼科疾病,通常在50岁以后,患者视网膜中央的黄斑部位发生萎缩,导致视力不断下降,严重的会引起失明,至今没有特效药物治疗。

医学界通常认为,引发这种疾病的原因比较复杂。而3个美国研究小组的最新成果揭示,基因变异可能是老年性黄斑病变最主要的病因,20%至60%的病例均由基因变异导致。

研究人员检索了10万人的基因组数据,并发现一个名为“补体因子H”(CFH)的基因与老年性黄斑病变相关。这个基因位于人类第一号染色体上,它的一个单核苷酸变异形态会使老年性黄斑病变的发病风险增加3至7倍。

研究小组将200名老年性黄斑病变患者或高风险者的基因数据与130名健康者的基因数据相比较,发现约有一半老年性黄斑病变患者或高风险者带有变异的CFH基因。

研究人员说,基因在老年性黄斑病变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进一步研究CFH基因和相关的细胞成分,将加深对这种疾病机理的了解,也会有助于研究新的防治方法。

由此可见,可以很清楚的确定,老年性黄斑病变是与基因变异必定是有一定的关联的。而且这种关联是不好的影响,对于老年性黄斑病变能得到更好的治疗,就靠这一关口啊,医务人员任重而远。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染色体变异ppt

染色体(chromosome)是遗传物质—基因的载体。人类染色体是怎样的?人体细胞染色体数目为23对。其中44条为男女所共有,称为常染色……详细>>

基因与健康的关系

健康是需要我们自己来改善的,但是为什么要有健康呢,其实健康就是我们的身体符合自然规律而自然的生长,这个也是需要我们日常生活来改变不好的习……详细>>

基因与疾病和健康的关系

基因组科学研究是一个巨大的科学工程,基因组不是存在于真空,它与我们生活的环境发生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很多疾病与基因组有很重要的关系,例如肿……详细>>

什么是新生儿生理性体温变异

新生儿出生后热的耗散主要依赖温度梯度。新生儿对热的反应主要表现为血管扩张,特别是手足部血管扩张。血管扩张有利于增加辐射和对流产生的热耗散……详细>>

孩子智商差异五成与基因有关

我们常说孩子的智商是天生的,可是要告诉大家智商差异五成与基因有关。一项最新研究为此提供了具体的科学证据。研究人员大规模的智商和基因测试结……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