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可引发小儿骨肿瘤的癌基因

2017-08-30 16:00:02      

目前人们对小儿骨肿瘤的产生原因了解很少,不仅无法有效的做好预防措施,更不能及时准确的发现疾病,使病情恶化,治疗也变得更加困难。可见,提前了解小儿骨肿瘤的发病原因是非常关键的。下面就可引发小儿骨肿瘤的癌基因为大家做具体介绍。

随着分子遗传学的发展,人们逐渐认识到肿瘤的发生发展与多种控制细胞正常生长和分化的基因受到损伤而变异有关,这种损伤积累导致了癌基因的激活和抑癌基因的丢失或失活,抑癌基因的丢失和癌基因的表达是肿瘤发生的主要原因。近年来,骨肿瘤的分子遗传学研究主要集中在骨肉瘤和骨巨细胞瘤,进展较快,方法先进、精确,包括癌基因的扩增和抑癌基因的突变等。

引发小儿骨肿瘤的癌基因有以下几种:

1、ras基因:在骨肉瘤、软骨肉瘤和骨巨细胞瘤中均有高表达,ras基因活化又与W型胶原酶的高表达有密切联系,认为ras基因激活与促进恶性骨肿瘤细胞的浸润和转移有关。

2、SAS(sarcoma amplified sequence)基因:最初从恶性组织细胞瘤分离出来,在一些软组织肿瘤中有明显的扩增,并与肿瘤的生长、转移有关。骨肉瘤SAS的扩增表明肿瘤的高度恶性。

3、c-myc基因:在小儿恶性骨肿瘤中明显表达。骨肉瘤中c-myc基因的扩增与肿瘤细胞的生长和分裂有关,恶性、进展迅速、有转移倾向的骨肉瘤病人c-myc基因扩增,并伴有Rb基因位点结构的改变。

4、c-fos基因:在小儿恶性骨肿瘤中有强表达,与大部分骨肉瘤的浸润生长有关,并促使骨肉瘤细胞产生各种遗传学变化。骨肉瘤的发生需要一定的c-fos基因水平。

5、MDM2(muri nedouble minute 2 )基因:是一种进化保守基因,具有转录因子的功能,它与p53蛋白结合使p53功能失活。在骨肉瘤中MDM2的扩增与p53的失活同时存在,多见于复发和转移的骨肉瘤,可以估计骨肉瘤的预后。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肿瘤的5大癌基因

随着分子遗传学的发展,人们逐渐认识到肿瘤的发生发展与多种控制细胞正常生长和分化的基因受到损伤而变异有关,这种损伤积累导致了癌基因的激活和……详细>>

小儿骨折常见三个原因 小儿骨折会有何表现

小孩子的骨骼正处于生长的黄金阶段,这个时候如果出现了小儿骨折的情况,对孩子的成长发育极为不利,严重的情况还可能会引起骨骼发育畸形,对孩子……详细>>

小儿骨折引发什么疾病?

脂肪栓塞综合征:发生于成人,是由于骨折处骸腔内血肿张力过大破坏,脂肪滴进入破裂的静脉窦内,可引起肺、脑脂肪栓塞。重要内脏器官损伤:肝、脾……详细>>

小儿骨折的多发部位及原因

儿童由于其特殊的生理特征,相较于成年人更容易发生骨折,况且儿童活泼好动,平时免不了会磕磕碰碰,儿童骨头生长迅速,愈合能力也很强,更容易形……详细>>

小儿骨折患者的用药禁忌

皮质激素类药物 强的松龙、地塞米松等皮质激素类药物会直接影响骨骼的生长及损伤后的修复。长期服用,还可能导致全身性骨质疏松,甚至引起病理性……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