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基因检测成“抗癌先锋”

2017-08-30 16:06:40      

随着名人大腕的患癌史被网络传得沸沸扬扬,老百姓对癌症的预防可谓“精益求精”。事实上,除了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之外,不少医院的基因检测项目,被不少人看作“抗癌先锋”。

据了解,目前的基因检测主要是针对心脑血管疾病、肿瘤、糖尿病及并发症、血液性疾病、精神类疾病等68种疾病进行风险评估。专家表示,基因检测的目的是为使用者提供个性化的预防指导和健康管理服务,是通过改变行为、生活方式及针对性体检等早期干预手段,来达到延缓或阻止疾病发生的目的。那么,基因对癌症有多大影响?

“癌症其实是种基因病,所以癌症与基因变异密不可分。基因突变是遗传病和肿瘤发生的根本原因。可以这么说,得了癌症,基因肯定出现了突变,但基因突变并不意味着已经患有癌症。”专家说。

专家称,基因突变包括点突变、染色体突变和基因组突变三种形式,且后两种基因突变涉及的基因较多。因此,基因检测对技术的要求较高,需要专业人员操作。患者如果选择这种检测方法,一定要选择权威大医院。值得提醒的是,即使检测出有癌细胞,也不一定说明被检测者身患癌症。医生需要对被检测者进行全面的临床检查,才能明确是否身患肿瘤。

据了解,通过对人群大规模的基因检测,已筛选出了针对不同疾病的高风险人群。目前已知的有:检测出携带BRCA1\2基因的人,就不宜服用避孕药,也不能服用抗衰老和富含雌激素的保健品;提示携带有红斑狼疮易感基因的人,就不宜过量服用增强免疫力的保健品,或注射青霉素类的药物;提示携带有宫颈癌易感基因的人,就不能注射羊胎素等美容产品;携带有肺癌易感基因的人,就不能吸烟,也不适合做厨师、交警等职业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血病的基因检测

白血病需要通过基因和染色体的检查来确诊和判断预后。染色体和基因决定细胞生长增殖、分化成熟与衰老死亡,也就是说血细胞的异常增多或减少、分化……详细>>

无创产前基因检测

其实无创产前基因检测就是无创dna检查。无创产前基因检测的操作方法十分简单,只需抽取孕妇 6-8 毫升的静脉血液进行检查,就可以轻松确定……详细>>

小孩类风湿基因检测?

可怜天下父母心,做父母的总是希望给还最好的,希望给孩子世界上最好的。当孩子患病时心理的压力难受比孩子本身来的还多,为此我们需要多了解疾病……详细>>

基因检测的病种类有哪些?

E类9种:心脑血管疾病易感基因检测(包括原发性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出血性脑卒中、缺血性脑卒中、房颤、老年痴呆、高血压合……详细>>

白血病基因分型检测是什么

白血病是一种非常严重的恶性肿瘤,也是我们常说的血癌这种疾病是血液科的一种难以治疗的疾病,所以我们平时通常都是采用化疗的方法来进行,有些患……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