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麻疹应以预防为主 麻疹病情重可心力衰竭

2017-08-30 16:31:26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麻疹是儿童最常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之一,其传染性很强,在人口密集而未普种疫苗的地区易发生流行。小儿麻疹指外感麻疹病毒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以发热、咳嗽、鼻塞流涕、泪水汪汪、麻疹粘膜斑、全身满布红疹为特征。本病中医也称为“麻疹”。

小儿麻疹的原因

孩子为什么会染上小儿麻疹呢?孩子感染到麻疹病毒后,病毒经鼻、口咽、眼结膜、气管等进入人体,病毒入侵到血液而致病毒血症故发热,病毒或它的免疫复合物入侵到皮肤表浅血管而导致出疹。

小儿麻疹的症状

小儿麻疹病发时有什么症状呢?广州市中医医院儿科邱志文副主任医师告诉我们,小儿麻疹初期症状跟感冒症状相似,有发热、咳嗽、流涕、眼结膜充血、眼泪汪汪等,检查可见麻疹粘膜斑(即两侧颊粘膜上的细小白色疹点,周围红晕,数量不一,由少增多)。

典型小儿麻疹发热3~4天后会出现皮疹,为玫瑰红色斑丘疹,皮疹先见于耳后发际,然后头面部、躯干、四肢、手掌、足底也可见,严重时皮疹可为出血性。出疹时还伴随着发热,体温一般比较高。3~5天后皮疹渐消退,皮肤有糠麸状脱屑,并有色素沉着,疹退发热亦退。

轻型的小儿麻疹发热较轻,皮疹稀疏细小,容易消退,也可无脱屑及色素斑,一般年长的儿童或者已预防接种疫苗的儿童比较多见。

重型小儿麻疹或合并肺炎、脑炎、喉炎、心力衰竭等。

小儿麻疹如何预防

患上小儿麻疹病情可重可轻,可以如何预防呢?

1、主动免疫

采用麻疹减毒活疫苗是预防麻疹的重要措施,其预防效果可达90%。虽然5%-15%接种儿可发生轻微反应如发热、不适、无力等,少数在发热后还会出疹,但不会继发细菌感染,亦无神经系统合并症。

2、被动免疫

与麻疹患儿接触过而未患麻疹的小儿可接受注射丙种球蛋白作被动免疫。

3、切断传染途径

麻疹流行时,未患麻疹的小儿尽量不去公共场所。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邱志文
擅长疾病:
擅长于运用中西医结合治疗儿科常见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疾病、儿童性早熟,尤其是治疗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 [详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麻疹预防 麻疹症状 小儿麻疹

疾病因素引起宝宝营养不良 远离营养不良要怎么办

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可选择的食物非常丰富,但是尽管如此,有些孩子还是会出现营养不良的情况。这使得家长非常忧心,那么要如何让宝宝远……详细>>

手足口病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儿 现在知道也不晚

手足口病是小儿常见疾病,手足口病主要是病毒感染引起的,平时不注意饮食卫生,容易诱发手足口疾病,而且手足口病的传染能力比较强,这种疾病所带……详细>>

孩子出现这些症状 家长要当心孩子患上糖尿病

随着生活水平越来越高,现在越来越多的孩子患糖尿病,儿童糖尿病所带来的危害非常大,家长最好了解儿童糖尿病的症状,糖尿病患儿早期会出现发热及……详细>>

早产儿更容易受到六种疾病的威胁 你知道吗

我们都知道新生儿的抵抗力较弱,尤其是早产婴儿抵抗力则是更弱,护理不当就会热生疾病的困扰,下面儿科专家就为大家介绍一下早产儿比较容易出现的……详细>>

宝宝呕吐有生理病理之分 如何避免呕吐发生

宝宝呕吐是怎么回事呢?有些家长会反应一些小宝宝会莫名的出现呕吐的情况,这让我们的妈妈们非常的苦恼,是不是生病了呢?宝宝呕吐是怎么回事?下……详细>>

  • 侯金林

  • 邓启文

  • 黄呈辉

  • 李文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