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宝宝便秘造成肛裂 预防策略保健康

2017-09-02 07:40:49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是一种常见的情况,而且在孩子当中最为普遍,导致宝宝便秘的因素也比较多,主要是日常生活习惯引起的,我们要重视便秘对孩子的危害,同时也要做好日常的预防工作。

宝宝便秘的危害

1、影响食欲

食物残渣留存在体内,胃肠蠕动减慢,即使有饥饿感,孩子的肚子也是鼓鼓的,涨涨的,很难受,根本不想吃饭。那生长发育所需的营养就没办法从食物中获得,那么肯定会影响到孩子的身高。

2、造成肛裂

妈妈肯定都知道,孩子便秘时拉出来的东西会很干,很硬,很粗,甚至在擦屁股时还会发现有血。这是因为当变硬的粪块强行被排出时,将肛门撑破,那宝宝肯定会很疼的,而这种疼痛感会加重宝宝对排便的恐惧。

3、影响智力

日本学者饭野节夫在《儿童饮食与健脑》中指出,儿童便秘会变得“呆头呆脑”。他在研究中发现,2 ~ 6 岁的儿童长期便秘者,精力不集中,缺乏耐性,贪睡、喜哭,对外界变化反应迟钝,不爱说话,不爱交朋友。

4、免疫力下降

大便长期不能排出体外,就会使大量的毒素积聚在体内。而且96%的毒素还会被肠道反复吸收,然后经肠道壁进入血液,从而破坏了正常的免疫系统,那孩子肯定会经常生病。

5、反应迟钝

日本学者指出,儿童便秘会变得“呆头呆脑”。他在研究中发现,2~6岁的儿童长期便秘者,精力不集中,缺乏耐性,贪睡、喜哭,对外界变化反应迟钝,不爱说话,不爱交朋友。

6、影响发育

食物糟粕在肠道细菌作用下产生的毒素,可通过血液循环到达大脑,刺激脑神经,使儿童的记忆力、逻辑思维和创造思维能力发育受到影响。另外,便块膨胀直肠,压迫膀胱和性腺神经,会引起遗尿,影响生殖系统发育。

宝宝便秘的预防

1、饮食定量

准备的饮食要烧,要养成孩子每顿吃饭必吃完的好习惯。孩子的胃容量小,粗糙、大块或过量的食物,都容易让孩子的肠胃阻塞,引起消化不良。所以,孩子吃饭时,家长应给孩子准备一小份饭,一般约为成人量的三分之一或四分之一。这样,孩子就不会有永远吃不完的感觉,吃完之后还会有成就感。

2、少食多餐

虽然孩子的胃容量小,每次吃不了太多的食物,但其精力旺盛,活动量大,几乎每3~4小时就需要给其补充饮食。所以,孩子的饮食应坚持少量多餐。家长可以把孩子每日所需的营养,分成三顿正餐和两顿副餐来供给。至于副餐,可以选择一些富含营养的食品,如白木耳、杏仁、蜂蜜等。这些食物不仅含有优质蛋白质及脂质,还有软便通肠的作用,是孩子最佳的活力补给来源。家长可将白木耳煮软剁碎做成甜羹给孩子食用;也可讲杏仁磨碎加点燕麦、葡萄干,用水冲泡给孩子当饮料喝;或将蜜蜂浇在水果或蛋糕上给孩子食用。

3、必要的活动

宝宝运动量小是造成便秘的一个重要原因,所以妈妈们需要让宝宝多运动一下,不仅仅能锻炼身体,还有利于预防便秘,还不回跑的宝宝可以让他多多爬行,不能爬行的宝宝妈妈可以将他包起来揉揉他的小肚子,按摩一下,这样不仅仅能够增进宝宝与妈妈的感情,还能够有效预防便秘,所以妈妈要多抱抱宝宝,不要让宝宝长时间的独自待在摇篮里。

4、足够的水分

多喝水,有利于防止宝宝便秘。如果幼儿隔几个小时都会固定排尿,并且小便颜色清淡,则表示水分补充还可以。如果小便的颜色发黄,就表示缺水了,家长要及时提醒宝宝喝水。

5、足够的纤维素

如果孩子平时讨厌吃蔬菜、水果,可以让其多吃木耳、杏鲍菇、海苔、海带、果干等食物,以增加其纤维质的摄入,从而促进其排便。

6、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

宝宝定时排便的习惯需要妈妈们帮他养成,宝宝三个月就可以开始帮他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了,可以让宝宝坐在便盆上,当然要注意室内的温度以及湿度,让宝宝不会再坐便盆的时候出现不适感,不会造成宝宝对便盆产生厌烦不适的感觉,每天早晨喂完奶就可以让宝宝定时坐盆,养成排便的好习惯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便秘的预防 宝宝便秘的危害

治疗宝宝便秘的食疗方 宝宝便秘怎样预防

宝宝好几天没有拉粑粑,孩子遭遇便秘问题怎么办?家长可以从饮食调理法来帮宝宝通便哦!一起来看看治疗宝宝便秘的食疗方吧!详细>>

饮食不足宝宝会便秘 预防宝宝便秘须做到5点

便秘是宝宝的常见病之一,每次看到宝宝憋得红通通的小脸,每位宝妈心里都难过不已。所以家长要知道宝宝便秘的预防方法。下面我们就来看看预防宝宝……详细>>

4大方法巧应对宝宝便秘 宝宝便秘会影响发育

宝宝比较小,肠胃功能都还不完善,如果饮食不当,很容易引起宝宝便秘。那么,宝宝便秘怎么办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宝宝便秘是怎么引起的? 宝宝应该怎么预防便秘?

现在很多家长都发现宝宝有便秘的情况,而对于这种情况,家长就要找出导致孩子便秘的因素,并在平时做好预防,这样才能避免孩子经常被便秘问题困扰……详细>>

宝宝睡眠颠倒易致便秘 预防宝宝便秘吃什么好

夏天到了,暑热让一些小宝宝们出现便秘症状,家长可尝试以下方式,帮助宝宝改善便秘的问题。家长在为宝宝选择食物时要注意适当地进行些改变。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